大腸癌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項

生活中很多人提到大腸癌就會感到很無力,很恐懼。直腸癌是對人身體健康危害很大的惡性腫瘤之一,給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患上直腸癌不僅要積極的配合醫生的治療,還要做好在生活中的護理。那麼大家對直腸癌的護理都知道些什麼?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直腸癌的護理。

直腸癌的術後護理措施。

1、術後坐浴,會陰部切口敞開者,待紗布拔除後可用藥液坐浴,以預防感染。

2、直腸癌根治術後,需留置尿管並應延長時間,應密切觀察尿量及尿液性質,以利早日發現尿路感染、早期治療。

3、女性患者月經期更應加強會陰部的清潔,以防感染切口。織夢內容管理系統

4、術後7—10日拔除尿管後,應多飲水,保持足夠的尿量,以達到沖洗尿路的作用。織夢內容管理系統

5、加強會陰部切口的護理,會陰部切口一期癒合時,應保持外層敷料的清潔乾燥。

6、女性患者尿管拔除後,應用女式尿壺接尿,以防尿液汙染切口。

7、術後患者應採取半臥位或坐位,以利引流。引流管需持續7—10日,應由醫生視引流數量減少後方可分次拔除,嚴禁患者或家屬拔除。

直腸癌術後的注意事項。

1、飲食宜選用高蛋白、低脂肪、高熱量,易消化食物,並根據大便的性狀、次數、量等進行加減增補。

2、保持心情愉快,心理平衡,特別是已施行人工肛門患者要勇於接受事實,並掌握管理好新的排洩經路,人工肛門周圍面板保持清潔、乾燥,防止面板糜爛。

3、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堅持人工肛門用手指擴張,防止狹窄。

4、每隔2~3個月複查一次,第二年每半年複查一次,第三年每年複查一次,直至終生。

5、人工肛門發現異常時,應及時來醫院檢查處理。

6、堅持完成各療程的放療、化療等鞏固性治療,預防復發。

以上內容就是對大腸癌患者注意事項的介紹,希望能給大家電愛了一些幫助。我們都知道大腸癌是一種惡性腫瘤,因此大腸癌在治療的過程中,有很多的事項需要患者多加註意,希望患者們能夠做好在日常生活中的護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