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奇金病與非霍奇金病的介紹

淋巴瘤是現今世界上比較常見的腫瘤之一,它的發病原因和發病的機制目前尚不清楚。淋巴瘤分為霍奇金病和非霍奇金病淋巴瘤兩種,那麼什麼是霍奇金病,什麼又是非霍奇金病呢?下面接給大家介紹一下吧。

什麼是霍奇金病。

霍奇金病是淋巴瘤的一種型別。它是由英國人霍奇金首先於1832年報道的。霍奇金病的診斷首先是以在組織細胞學檢查中見到雙核或多核的巨網狀細胞為主要依據。其臨床主要特點是大多數病人以無痛性淺表淋巴結腫大為首發症狀,最初病變僅侷限於一組淋巴結,病情發展較為緩慢,隨著病情進展,病變逐漸擴充套件至鄰近淋巴結或淋巴組織,也可以透過血行播散侵犯非淋巴組織及器官。原發在淋巴結以外組織器官的霍奇金病僅佔9%。

什麼是非霍奇金病。

非霍奇金病是淋巴瘤的另一種型別,凡不屬霍奇金病的淋巴瘤均屬非霍奇金病。非霍奇金病的淋巴瘤細胞由與霍奇金病不同形態、不同免疫特性的惡性細胞所組成,腫瘤發生的部位可以是淋巴結,也可以是淋巴結以外的組織器官。病人往往為多病灶起病,受累淋巴結多為雙側和多發,甚至遍及全身,其臨床表現變化多端,因而治療效果和預後也較霍奇金病有較大差異。

什麼是淋巴瘤。淋巴瘤是指人體淋巴網狀組織內正在發育中的或成熟的正常淋巴細胞、組織細胞和網狀細胞在致病因素作用下出現過度增生或異常分化而形成的病態新生物,醫學上叫做原發於淋巴系統的惡性實體瘤。人體淋巴組織具有免疫功能。因此,根據現代醫學定義也可以把淋巴瘤看作是免疫系統的惡性實體瘤,簡稱淋巴瘤。其發病原因至今尚未闡明。由於淋巴結內的淋巴細胞和網狀細胞非常豐富,淋巴瘤病人的首發症狀常為無痛性、進行性淋巴結腫大,可為多發或單發。但淋巴結以外的任何部位如脾臟、胃腸道等也可以成為淋巴瘤首發的部位。首發於淋巴結以外部位的淋巴瘤被稱為結外淋巴瘤。如淋巴瘤累及骨髓或瘤細胞進入外周血則稱為淋巴瘤伴有骨髓侵犯或合併白血病。由於淋巴瘤為腫瘤性增生,其惡性程度和病程可因腫瘤的組織學特點而有很大差別,但其臨床表現都很相似。

透過上面的介紹,大家瞭解了淋巴瘤的相關知識,這有助於大家更進一步的瞭解淋巴瘤,患者朋友也需要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種,然後對症下藥才是最好的治療方法。您若還有不明白的地方,請諮詢您的主治醫生,他會給您解答得更詳細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