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期間能刮痧嗎 如何刮痧調理月經

月經期是非常重要的時期,這段時間裡需要好好的保養才可以,不然就讓讓我們的身體出狀況的,以下給大家詳細介紹下。

月經期間能刮痧嗎

有網友提問,“大姨媽來了能刮痧嗎?”專家表示,女性大姨媽來了最好不要刮痧,因為刮痧是中醫的洩法,有疏通經絡活血化瘀的功效。而且對月經不利,會造成經量過多,而且月經期女人抵抗力比較弱。刮痧是同過外力刺激面板血液迴圈,刺激體表相應反射區緩解一些疾病症狀。

月經期女性的腹部腰部都不可以太大刺激,否則可能導致月經延期量多。女性月經期腹部、腰骶部等部位不能刮痧,會造成月經量多或經期延長。

因此應當注意保暖,防止引發其他疾病。生活上要充分休息,而一些刺激性治療如刮痧、拔罐、艾炙、捏足最好要避免。此外,刮痧對月經不利,會造成經量過多,而且女性月經期腹部、腰骶部等部位不能刮痧,會造成月經量多或經期延長。

刮痧排毒和月經也是有相同之處的,記得以前給一位女性刮痧之後月經量減少的情況,這些都是正常的,不需要驚慌和擔心,因此不太建議經期進行刮痧,相關的影響也是有的。

刮痧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排毒養顏的作用很不錯,如果刮一些不同的穴位效果也會不同,或者出現反作用,呵呵,不管怎麼說,人體氣血在經期的主要在為經期正常的實現努力著,因此,相對於平常,一些其他的經絡和臟腑氣血就要顯得不足了,人也就會出現身材乏力、腰痠腿疼、無精打采、四肢腫脹的情況。

當然經期刮不刮痧也是因人而異吧,你若覺得不舒服非要刮痧的話,那就從不舒服的經絡輕輕的刮吧,如果這次刮痧覺得影響了經期正常,那麼下次避免即可,若是因為經期較容易受到風寒的朋友,需要在經期喝一些紅糖姜棗水來補充陽氣,即可驅寒也可以禦寒呢。

月經提前的刮痧療法一)

月經先期系由氣虛不固或熱擾衝任,導致月經週期提前7日以上,甚或半月餘一行,並連續兩個月經週期以上的月經病,亦稱月經超前,經行先期,經早等。

月經先期的臨床表現是月經提前7天以上來潮,並非偶然1次,需連續出現2個週期以上。月經先期臨床上分為血熱內擾和氣不攝血兩個證型。

血熱內擾

一)症狀

表現特點為經行先期量多,色紫紅,質黏稠,口渴,小便黃。

二)治法

1)選穴:三陰交、血海、行間、地機、期門。

2)定位: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血海:屈膝,在髕骨底內側緣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的隆起處。

行間:第一、第二趾問,趾蹼緣的後方赤白肉際處。

地機:位於小腿內側,陰陵泉與三陰交的連線上,陰陵泉下3寸。

期門:位於乳下兩肋問,當第六肋問。

3)刮拭順序:先刮脅部期門,再刮下肢內側血海至三陰交,然後刮足背部行間。

4)刮拭方法:瀉法。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期門穴,刮拭胸部兩側,由第六肋間,從正中線由內向外刮,先左後右,用刮板整個邊緣由內向外沿肋骨走向刮拭。再刮下肢內側血海穴經地機穴至三陰交穴,遇關節部位不可強力重刮,由上至下,中間不宜停頓,一次刮完,至面板髮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最後重刮足背部行間,用刮板角部刮,30次,出痧。

月經延後的刮痧療法一)

月經後期的臨床表現是月經週期錯後7天以上,甚至40~50天一行,並連續出現兩個月經週期以上。經行後期臨床分血虛、血寒、氣滯3個證型。月經後期系由營血虧損、陽虛、寒凝、氣滯導致月經延後7日以上,甚或40~50日一行,且連續兩個月經週期以上的月經病,亦或經行後期,經行錯後。

一、血虛

一)症狀

以經行後期量少色淡,面色萎黃,面板少澤,小腹空痛為臨床特點。

二)治法

1)選穴:肝俞、腎俞、關元、三陰交、氣穴。

2)定位:肝俞:在背部,當第九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腎俞:在腰部,當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關元:仰臥位。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下3寸。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氣穴:仰臥位。在下腹部,當臍中下3寸,前正中線旁開0.5寸。

3)刮拭順序:先刮肝俞至腎俞,然後刮關元至氣穴,再刮下肢三陰交。

4)刮拭方法:瀉法。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背部肝俞至腎俞穴,宜用刮板角部從上向下刮拭,應一次到位,中間不要停頓,出痧為度。然後刮拭腹部關元穴至氣穴,由關元分別向兩側刮拭,用刮板角部刮拭,出痧為度。再刮下肢內側三陰交穴,由上至下,至面板髮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

結語:透過以上文章介紹我們是不是對月經期間能不能刮痧的相關知識介紹有了一定的瞭解了呢,很多人會有月經不調的情況,如果出現月經提前或推遲的情況我們可以試試以上介紹的刮痧方法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