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疹的概述

藥疹-概述

藥疹藥物進入人體後引起的面板黏膜炎症性反應叫做藥疹。藥疹是最常見的一種藥物反應。發生藥疹的原因比較複雜,與藥物的藥理作用、毒性作用、過敏反應、人的特異體質等密切相關。

怎樣判斷是不是藥疹呢?一般應有用藥史,且停藥後皮疹消退。一般起病突然,面板髮紅、發癢並呈對稱分佈,先從面頸部開始,依次波及上肢、軀幹和下肢,或伴有畏寒、發熱、全身不適等症狀。輕的停藥後皮疹逐漸消退,病情嚴重者有生命危險。藥疹的疹型多種多樣,其形態常是像某一種傳染病或面板病的疹型,故可用該病的病名來命名,如蕁麻疹、丘疹、紅斑、猩紅熱樣皮疹,血管神經性水腫、水皰、紫癜、溼疹、剝脫性皮炎型藥疹等。

藥疹-病因學

大多數藥物都具有引起藥疹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中草藥物,但以抗原性較強者引起的最多。常見者為抗生素類,磺胺類,解熱止痛類,催眠、抗癲癇類,抗毒素等血清類藥物。根據藥物結構分析,凡帶有苯環及嘧啶環的藥物,具有較強的致敏力。此外,對患有先天過敏性疾病的機體及重要器官患有疾病的患者,發生藥疹的危險性比較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