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腮腺炎的病原

流行性腮腺炎就是常說的痄腮,是一種急性傳染病,兒童較多見,成人較少見。得了這種病的病人主要表現腮腺腫大與疼痛。

流行性腮腺炎的病原是流行性腮腺炎病毒。病毒存在於患者及隱性患者的唾液內,當大聲說話、咳嗽或打噴嚏時,隨飛沫噴出。與病人密切接觸的易古老透過吸入帶有病毒的飛沫而被傳染。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怎麼引起腮腺發炎呢?對於病毒侵入人體後怎麼到達腮腺,有兩種不同的看法:一種認為,病毒先侵入口腔粘膜及鼻粘膜,在這些粘膜的上皮細胞內繁殖,然後進入血流而發生病毒血症,再隨血流到達腮腺。另一種認為:病毒透過腮腺管口直接到達腮腺,然後進入血流。病毒侵入腮腺後在腮腺細胞內繁殖,引起腮腺的非化膿性炎症,因而腮腺腫大、疼痛。除腮腺外,下頜下腺及其他腺體可同時受累,腺體周圍組織也充血、水腫,致使病人面頰部及頜部明顯腫脹,常呈特殊面容。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種呼吸道傳染病,傳染性較強,易於傳播和流行,因此,應該做好預防工作。對病人要隔離,直到腫大的腮腺完全消退為止,一般應隔離三週。對與患者密切接觸的兒童要注意觀察,可用板藍根每日一兩,水煎服,進行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