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肘內翻無需手術治療

肘內翻畸形是兒童肱骨髁上骨折後最常見的併發症,其發生率大約在25%至57%,其中伸直尺偏型肱骨髁上骨折伴骨折遠端旋轉更易發生。此外,肱骨外髁骨折患者也較容易發生肘內畸形。肱骨髁上骨折發生肘內翻畸形,過去學者認為,畸形會隨生長髮育進行性加重,建議等骨骼發育成熟再考慮矯形手術。這是對兒童肱骨髁上骨折發生肘內翻畸形認識上的誤區。兒童肱骨髁上骨折發生肘內翻畸形絕大部分是由於骨折畸形癒合引起。

肘內翻的形成有多種原因,一方面是因骨折整復不良所造成的畸形癒合。由於肱骨髁上骨質扁平而薄,肱骨遠側骨折端向尺側移位後很難維持在正常生理軸位上,即使解剖對位,因骨折端接觸面小和肢體重力作用,很容易使遠側骨折端向尺側傾斜發生內翻,導致肘內翻畸形;另一方面,肱骨尺側骨皮質塌陷造成骨折遠端向尺側傾斜或尺側骨皮質的擠壓嵌插也是發生肘內翻的原因。

肘內翻畸形通常不影響肢體功能,但會有明顯的外觀異常。輕度的肘內翻,外觀畸形不甚明顯又不影響功能者無需進行手術矯正,但如果家長對患兒外觀要求較高亦可考慮手術矯形;肘內翻畸形持續6個月,內翻角度超過健側15度,或出現功能、外觀問題,患者可考慮實施肱骨遠端外翻截骨矯形術;少數肘內翻嚴重者會出現肘關節經常性疼痛或無力,我們建議應手術予以矯正。

學齡前兒童手術截骨容易,內固定簡單,骨的生長癒合快,手術效果明顯好於大齡兒童。透過肱骨髁上截骨術,我們可改變肘關節的非生理性力線,使肱骨內外髁附麗的肌腱、韌帶及關節囊等軟組織的生理張力恢復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