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網路成癮

有研究表明,男生網路成癮率高於女生,原因可能是男生比女生操作計算機更熟練,而且喜歡冒險,容易被新鮮事物吸引,且青春期男生比女生更具攻擊性,更善於在網路這個虛擬的世界裡得到勝利和權威的滿足,更易發生網路成癮。

國外有人研究發現網路成癮者存在偏執、迴避和反社會人格障礙傾向。他們表現為敏感多疑,行為思想固執死板,社會關係不良,行為退縮,心理自卑,不善交際,以自我為中心,分不清幻想和現實,易怒,好發洩,衝動,不遵守社會規範,個體缺乏對沖動的控制。

家庭因素是青少年網路成癮的重要影響因素。網路成癮與非成癮高中生的父母養育方式存在較大差異,成癮者顯示出父母對他們更多的拒絕、否認和過度保護,而情感溫暖較少。如果父母對孩子的合理要求經常保持拒絕、否認的態度,容易導致降低青少年對自我價值的認識,他們會經常去網路上尋求在家不能得到的自尊和認同。父母過度保護孩子,將使子女不容易形成做事的自信,接受挫折的能力低下,依賴性強,獨立性差,失去融入社會的勇氣,不能適應現實社會生活。而父母的情感溫暖以及對孩子的理解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和愛護,得到來自父母的支援,有助於消除他們的負面情緒,避免心理和行為問題的產生。另外,父母離異是高中生髮生網路成癮的危險因素,提示離異家庭應該特別關注孩子的上網和日常生活。父母親應共同調整對子女的養育方式,建立一個和睦溫馨的家庭環境,對青少年網路成癮的預防和治療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