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膽囊炎的原因

膽囊炎是一種發病率比較高的疾病,大多人並不知道是在什麼情況下患上膽囊炎的,但是卻會在不定時的時期腹部絞痛,這讓很多患者都很受影響,但是又不知從何預防,那麼膽囊炎有那些原因呢?

膽囊內結石突然梗阻或嵌頓膽囊管是導致急性膽囊炎的常見原因,膽囊管扭轉、狹窄和膽道蛔蟲或膽道腫瘤阻塞亦可引起急性膽囊炎。此外,增齡老化過程中,膽囊壁逐漸變得肥厚或萎縮,收縮功能減退,造成膽汁淤滯、濃縮並形成膽酸鹽,膽總管末端及括約肌變得鬆弛,容易發生逆行性感染。

全身動脈粥樣硬化,血液粘滯度增加可加重膽囊動脈缺血。膽囊管或膽囊頸梗阻後,膽囊內淤滯的膽汁濃縮形成膽酸鹽,後者刺激膽囊黏膜引起化學性膽囊炎早期,與此同時膽汁瀦留使膽囊內壓力不斷增高,膨脹的膽囊影響膽囊壁的靜脈和淋巴迴流,膽囊出現充血水腫,膽囊壁動脈血流阻斷,膽囊發生缺血性損傷,缺血的膽囊容易繼發細菌感染,加重膽囊炎程序,最終併發膽囊壞疽或穿孔。若膽囊管梗阻而沒有膽囊壁的血液迴圈障礙和細菌感染,則發展為膽囊積液。近年的研究表明,磷脂酶A可因膽汁淤滯或結石嵌頓從損傷的膽囊黏膜上皮釋放,使膽汁中卵磷脂水解成溶血卵磷脂,後者進而使黏膜上皮細胞的完整性發生變化引起急性膽囊炎。

急性膽囊炎引發的併發症:1、急性氣腫性膽囊炎,這是一痔厥飫嘈偷牡囊炎,主要是厭氧菌群中以產氣莢膜梭菌造成的感染,往往合併鏈球菌,大腸埃希桿菌等造成混合感染,細菌感染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急性膽囊炎發展到一定程度,膽囊內積膿,膽囊壁缺血壞死,這不僅造成組織內氧分壓降低,厭氧菌易於滋生,而且各種細菌不斷產生氣體,繼而向膽囊周圍擴散。

2、膽囊穿孔,引起膽囊穿孔的病因較為複雜,主要原因為膽囊壁血迴圈障礙,膽囊壞疽,其穿孔的發生時間受膽囊內壓力上升的速度,膽囊壁厚度及纖維化程度,膽囊的可膨脹性,膽石的機械性壓迫作用,膽囊與周圍組織的粘連程度等多種因素影響,由於膽囊穿孔一旦發生,併發症較多,且具有一定的病死率,因此主張積極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