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大三陽能治癒嗎

大三陽是否能被治癒,是很多人經常問的一個問題,可以說現在能做的就是把大三陽轉為小三陽,需要長期堅持的。

大三陽能否治癒是患友經常諮詢的一個問題,每次回答這個問題都覺得很為難,簡單一兩句話說不清楚,詳細解答又沒有充分的時間,因為問這個問題的患者對乙肝缺少基本的瞭解,因此做一個詳細說明:慢性乙肝是一種慢性傳染病,現在還沒有特效藥能夠徹底清除病毒,但是不排除極少數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或者未經任何治療實現了病毒清除。所以現階段慢性乙肝的治療目標不是徹底治癒乙肝、也不是大三陽轉小三陽,而是持久抑制病毒複製、維持肝功穩定,延緩疾病進展,防止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當然如果治療過程中在病毒定量陰轉、肝功正常的基礎上實現了大三陽轉小三陽是件好事,但是我們治療的目標並不是單純的大三陽轉小三陽。如果大三陽轉為小三陽,但是肝功沒有恢復正常、病毒定量也沒有陰轉,這提示病毒發生了變異,不一定對患者有利。

乙肝大三陽治療方案是乙肝大三陽治療需要長期堅持:有些乙肝大三陽患者服藥三五個月,覺得效果不明顯,就隨便停藥或換藥,造成疾病的反彈,中途私自換藥、停藥還會影響疾病控制,增加耐藥性。而耐藥的發生則會導致病情反覆、惡化等不良後果,還會增加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等的風險。藥物之間的交叉耐藥還將限制乙肝大三陽患者未來治療的用藥選擇,使患者陷入耐藥、換藥、再耐藥的惡性迴圈,不僅給乙肝大三陽治療帶來麻煩,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也會打擊乙肝大三陽患者的治療信心。所以乙肝大三陽治療應聽取專家的意見,堅持長期治療,直到達到抗病毒停藥標準。

在抗病毒治療中,應隨時監測病情,觀察耐藥情況隨時按專家的意見做藥物上的調整或聯合用藥,以防止或降低乙肝病毒的耐藥率,提高抗病毒效果。所以有時候乙肝大三陽治療在中途換藥也是必需的。

患了大三陽應該去醫院檢查是必要的,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和開朗的心情是治療乙肝大三陽最好的方法,另外治療乙肝大三陽要避免盲目治療,切勿輕信土方,治療乙肝要科學規範治療,治療乙肝一定要到信譽高、條件好的專業正規醫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