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分類的鑑別診斷方法

心力衰竭從定義上講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心臟功能障礙,心臟功能無法滿足機體的需要的一種臨床疾病。那麼心力衰竭有那幾張分類鑑別呢?下面分別來說明不同型別心力衰竭的鑑別。

心力衰竭的分類鑑別

一、按心力衰竭發展的速度分類

按心力衰竭發展的速度可分為急性和慢性二種,以慢性居多。急性者以左心衰竭較常見,主要表現為急性肺水腫。

二、根據心力衰竭發生的部位分類

根據心力衰竭發生的部位可分為左心、右心和全心衰竭。左心衰竭的特徵是肺迴圈淤血,右心衰竭以體迴圈淤血為主要表現。

三、收縮性或舒張性心力衰竭分類

因心臟收縮功能障礙致收縮期排空能力減弱而引起的心力衰竭為收縮性心力衰竭。臨床特點是心腔擴大、收縮末期容積增大和射血分數降低。絕大多數心力衰竭有收縮功能障礙。充血性心力衰竭時舒張功能異常的重要性,近年來日益受到重視。它可與收縮功能障礙同時出現,亦可單獨存在。舒張性心力衰竭是由於舒張期心室主動鬆弛的能力受損和心室的順應性降低以致心室在舒張期的充盈受損,心室壓力—容量曲線向左上方移位,因而心搏量降低,左室舒張末期壓增高而發生心力衰竭,而代表收縮功能的射血分數正常。

舒張性心力衰竭的發生機制有:

左室鬆弛受損。特別如在心肌缺血時,心肌肌漿網攝取Ca2+的能力減弱,心肌細胞內遊離Ca2+的水平降低緩慢,致主動鬆弛受損。

心肌肥厚和心肌僵硬度增加,舒張期心肌擴張能力減弱。單純舒張性心力衰竭常見於有顯著心肌肥厚、心腔大小正常並心率增快者,如高血壓心臟病的向心性肥厚期,主動脈瓣狹窄,肥厚型心肌病和缺血性心肌病等。

四、按症狀的有無來分類

按症狀的有無可分為無症狀性心力衰竭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無症狀性心力衰竭是指左室已有功能不全,射血分數降至正常以下而尚無心力衰竭症狀的這一階段。可歷時數月到數年。現已證實,這一階段已有神經內分泌的啟用。

上面是關於心力衰竭的分類鑑別的有關介紹,透過上面的學習,可以知道心力衰竭有很多表現形式,不同的心力衰竭會有不同的表現,也應該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因此透過鑑別心力衰竭,才能做到對症下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