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陰化陽湯 - 方劑

纯阴化阳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九。具有调阴阳,通小便之功效。主治阴亏之至,小便不通,目睛突出,腹胀如鼓,膝上坚硬,皮肤欲裂,饮食不下,独口不渴,服甘淡渗泄之药皆无功效者。

  • 名称:纯阴化阳汤
  • 出处:《辨证录》卷九
  • 功用:调阴阳,通小便
  • 主治:阴亏之至,小便不通,目睛突出,腹胀如鼓,膝上坚硬,皮肤欲裂,饮食不下,独口不渴,服甘淡渗泄之药皆无功效者

組成

熟地一兩(30g),玄參三兩(90g),肉桂二分(0.6g),車前子三錢(9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煎服。一劑小便如湧泉,再劑而閉如失。

功用

調陰陽,通小便。

主治

陰虧之至,小便不通,目睛突出,腹脹如鼓,膝上堅硬,面板欲裂,飲食不下,獨口不渴,服甘淡滲洩之藥皆無功效者。

方義

方中熟地甘溫味厚,而質柔潤,既能滋陰補血,又能添精益髓;玄參苦鹹性寒質潤,能壯腎水以制浮游之火,具清上徹下之功。為滋陰降火要藥;二藥相伍既能生陰,又能降火,攻補兼施。用少量肉桂溫陽以助氣化所生之水,車前子利水以通小便,且二藥又能制約熟地、玄參之壅滯。

使用注意

方中主藥熟地、玄參均為純補腎陰之品,腎陰充足,又可轉化為腎陽,以使陰平陽秘,小便復常,故名以“純陰化陽湯”醫學整合卷三有一陽湯,其組成、主治與本方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