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髮際線 - 醫療美容

种植发际线是应用毛发移植技术,取出后枕部健康的毛囊组织,经过特殊处理后移植于患者前额部位。毛囊存活后便会生长出健康的新发,而且所长出的新发保持原有头发的生物学特性。种植发际线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可以有效修饰脸型,视觉上缩短额头;种植毛发取自自身,安全无排异性;术后疤痕隐蔽且不明显;按自身毛发生长方向种植,并且其种植后的毛发密度可接近正常密度;种植成活的毛发可正常生长、梳洗、修剪。

  • 标题:种植发际线
  • 其他名:发际线种植术、发际线移植
  • 常用名:种发际线、植发际线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中度疼痛
  • 手术时长:2~3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5000~30000元
  • 恢复时间:6个月
  • 特点:较为安全,术后疤痕隐蔽不明显。

適用人群

1、先天性發際線高、髮際線形狀不理想者。2、各種原因形成的脫髮,引起髮際線增高者。3、髮際線稀疏。

禁忌人群

1、頭皮有區域性感染源,如頭皮癤腫、潰瘍者。2、妊娠期、哺乳期或月經期女性。3、受區存在急、慢性感染或無供區者。4、嚴重的心、肝、腎疾病及出血性疾病。5、嚴重的心理及精神疾病。6、過敏體質及嚴重瘢痕體質者。

技術/手術風險

1、噁心、嘔吐多是應用區域性麻醉藥引起的,一般不用特殊處理。2、移植毛髮不成活分離毛胚時毛囊損傷嚴重、受區嚴重感染或受區血供嚴重不良,可造成移植毛髮部分壞死或全部壞死。因此應避免在受區存在感染灶時進行植髮。3、感染只要嚴格消毒後進行手術,頭面部血供豐富,一般不會發生感染。一旦有感染髮生應當積極治療,避免感染加重,造成更多的組織壞死。4、出血由於頭皮血供較豐富,損傷後易出血,術中止血不徹底所致,但只要嚴格按照規範操作,一般不會發生。5、內生毛髮與異物反應毛胚製備過程中,毛幹在表皮以下的部分被切斷,毛胚移植後毛髮生長失去了向外生長的通道,向皮下組織強行生長,形成異物反應。6、一過性脫髮部分患者會在術後2~4周發生移植區周圍毛髮脫落,但這僅是暫時的,2~3個月後毛髮會重新生長。7、移植毛髮生長不自然可能是由於術前設計不合理、術中操作不規範、受區切口過大或過小而造成移植物脫落或受擠壓過多等引起。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講,種植髮際線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毛囊存活後便會生長出健康的新發,而且所長出的新發保持原有頭髮的生物學特性。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種植的髮際線可能會脫落,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相應的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術後第1天,毛髮種植區小結痂開始形成,取發區可能有些麻木感、緊繃感和疼痛感;術後2~3天,去除外敷料,毛髮種植區的結痂完全形成,取發區的疼痛感減退。處理方式包括:術後遵醫囑服用抗生素;有少數患者,在術後3~4天會出現輕度水腫,為減輕腫脹,可以在術後前3天,睡覺時將頭部抬高;用冰袋敷在頭部兩側(3~5分鐘/次)可緩解水腫。2、輕微腫脹期(術後4天~6天)取發區疼痛感基本消失,偶爾會有麻木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術後5天內,不要提拎重物或做劇烈運動;第4天開始正常輕柔洗頭,可用溫水洗頭,避免溫度太高的水,水壓不能過高;術後應避免刺激性食物、禁酒;停用阿司匹林及維生素E,有助於避免滲血的發生。3、拆線日(術後7天)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去除敷料後,戴帽子保護(特別外出時)。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小結痂開始脫落,此時可以清理小結痂,腫脹通常在這個時候消失;取發區疼痛感完全消失,偶爾會有麻木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術後1周開始,遵醫囑應用5%或者2%米諾蒂爾,加速移植毛髮的生長;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20天)術後2~3周,毛髮種植區有癢的感覺,種植的毛髮長長約1公分,取發區幾乎不再有任何不適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種植部位長出的痂,在10天之後,可以嘗試多用溫水浸泡,加快痂的脫落;使用假髮的患者,至少1周後,才可以繼續使用;術後3周內,注意防曬。6、毛髮脫落期(術後21天~30天)毛髮種植區完全恢復,自然狀態,植入的毛囊長出新的頭髮,把舊發芽頂掉,處於一個脫落期,取發區不再有任何不適感,完全恢復自然。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短期內,避免過重揉搓取發部位;避免劇烈運動。7、毛囊生長期(術後31天~90天)術後1~3個月,植入的毛囊陸續進入生長期,參差不齊的脫落和生長。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短期,不能吃刺激性食物。8、效果穩定期(術後91天~180天)逐漸長出新發,理想效果基本出現。處理方式包括:若未達到理想效果,可以進行再次手術進行加密;有任何問題隨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手術前,配合醫生檢查毛髮的直徑、顏色、質地、捲曲程度等,這些因素會直接影響術後效果。2、完善術前檢查,常規做血常規、凝血功能、血糖檢測、心電圖等,排除手術禁忌;有過敏史及糖尿病等,應提前告知醫生,預防術後出血、毛髮不生長,傷口不癒合等併發症的發生。3、與醫生術前充分溝通,瞭解手術的大致過程及風險,做好心理準備。4、術前一個月,須停止使用生髮劑。5、術前1周停止使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藥物。6、術前2天不宜服用酒精類飲品。7、術前1天洗澡,仔細清洗頭髮。8、手術當天穿寬大的開衫,避免穿套頭衫,以方便術後脫衣服而不影響區域性傷口。

相關醫學知識

髮際線是面部到髮根間的界線。前額髮際的高低,對臉部的整體美感具有重要影響。按美學上的黃金分割法,額頭的高度佔顏面長度的三分之一最理想,也就是眉毛到前額髮際的距離應為整個顏面縱長的三分之一,這是標準的髮際線。

手術分型

毛髮移植技術主要涉及單位毛囊移植(FUT,Follicle Unit Transplantation)和萃取毛囊移植(FUE,Follicle Unit Extration)。1、FUT(1)在後枕部供區切取皮條。(2)在顯微鏡下進行分離毛囊,分離合適大小的毛囊。(3)在受區髮際線處打孔,打孔以後會將分離好的毛囊種植進去。(4)清洗包紮。2、FUE(1)在後枕部打麻醉。(2)毛囊鑽取。(3)取出毛囊以後根據情況進行分離,在冰鹽水中儲存。(4)在受區麻醉,用開啟器進行受區打孔,打孔以後將分離的毛囊種植進去。(5)清洗包紮。

優劣勢

1、優勢(1)可以有效修飾臉型,視覺上縮短額頭。(2)種植毛髮取自自身,安全無排異性。(3)術後疤痕隱蔽且不明顯。(4)按自身毛髮生長方向種植,並且其種植後的毛髮密度可接近正常密度。(5)術後無需住院,不影響日常工作生活。(6)可保持自身毛髮的生物特性,種植成活的毛髮可正常生長、梳洗、修剪。2、劣勢(1)無供區(無可移植的毛髮)者不適宜做此項手術。(2)移植後的毛髮,需要定期進行修剪。(3)價格相對較高。(4)見效慢,一般需1~2年時間才能顯現最終效果。(5)枕部供區可能會留下線形瘢痕,有頭髮遮擋時不明顯。(6)一次手術往往達不到理想的效果,需要再次或多次手術加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