栝樓根散《楊氏家藏方》 - 方劑

栝楼根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杨氏家藏方》卷十。主治消渴,饮水不止。

  • 名称:栝楼根散《杨氏家藏方》
  • 出处:《杨氏家藏方》卷十
  • 主治:消渴,饮水不止

組成

熟乾地黃、生乾地黃、葛根、栝樓根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藥焙乾,為細末。每服二錢,溫米飲調下,不拘時候。

主治

消渴,飲水不止。

方義

消渴的病機以陰津虧虛為本,燥熱偏盛為標,故本方立方之旨以養陰生津止渴為主,兼以清熱。方中生乾地黃清熱涼血,生津止渴;熟乾地黃滋陰補血,益精填髓,滋腎水以助全身陰精之根本。地黃曆代為中醫臨床治療消渴的重要藥物,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地黃煎劑,浸劑或醇浸膏及六味地黃湯、八味地黃湯等,都有降低不同動物血糖的作用;葛根清熱生津降糖,又可健脾昇陽,助脾升清;栝樓根清熱潤燥,生津止渴,為“消渴之神藥”。四藥相合,養陰清熱,生津止渴。陰津充,燥熱清,則消渴止。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楊氏家藏方》:“栝樓根散,治消渴飲水不止。熟乾地黃、生乾地黃、葛根、栝樓根。右件各等分,焙乾為細末。每服二錢,溫米飲調下,不拘時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