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司唑侖注射液 - 西藥

艾司唑仑注射液,西药名。为抗惊厥药,用于抗惊厥及缓解手术前紧张焦虑。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艾司唑侖。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抗驚厥及緩解手術前緊張焦慮。

規格

(1)1ml:1mg;(2)1ml:2mg。

用法用量

抗驚厥,肌內注射一次2-4mg,2小時後可重複1次。麻醉前用藥,術前1小時肌內注射2mg。

不良反應

1、使用適量時不良反應少,劑量偏大時可出現嗜睡、無力、頭痛、暈眩、噁心、便秘等。偶見皮疹及肝損害。2、首次服用本品初期可能出現過敏性休克(嚴重過敏反應)和血管性水腫(嚴重面部浮腫)。3、服用本品可能引起睡眠綜合症行為,包括駕車夢遊、夢遊做飯和吃東西等潛在危險行為。

禁忌

1、中樞神經系統處於抑制狀態的急性酒精中毒。2、嚴重慢性阻塞性肺部病變。3、重症肌無力。4、急性閉角型青光眼。5、對本品過敏者。

注意事項

1、長期使用可產生耐受性和依賴性。2、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3、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4、長期用藥後驟停可能引起驚厥等撤藥反應。5、用藥期間勿飲酒。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慎用。7、兒童用藥:慎用。8、老年患者用藥:慎用。9、藥物過量:中毒症狀:大劑量中毒時,可出現昏迷、血壓降低、呼吸抑制和心動緩慢等。處理:依病情給予對症治療及支援療法。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易成癮的和其他可能成癮藥合用時,成癮的危險性增加。2、飲酒及與全麻藥、可樂定、鎮痛藥、單胺氧化酶抑制藥和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時,可相互增效。3、本品與抗高血壓藥或與利尿降壓藥合用時,可使降壓作用增強。4、本品與鈣離子通道阻斷藥合用時,可使鈣通道阻斷劑的降壓作用加強。5、本品與西咪替丁合用時可以抑制本品的肝臟代謝,從而使清除減慢,血藥濃度升高。6、本品與普萘洛爾合用時可導致癲癇發作的型別或頻率改變,應及時調整劑量。7、本品與卡馬西平合用時,由於肝微粒體酶的誘導可使兩者的血藥濃度下降,清除半衰期縮短。8、本品與左旋多巴合用時,可降低後者的療效。9、本品與抗真菌藥酮康唑、伊曲康唑合用,可提高本品療效並增加其毒性。

藥理作用

本品為苯二氮β類抗焦慮藥,作用機制與其選擇性作用於大腦邊緣系統,與中樞苯二氮β-受體結合而促進β-氨基丁酸的釋放,促進突觸傳導功能有關,具有較強的鎮靜、催眠、抗驚厥與抗焦慮作用。

藥代動力學

半衰期(t1/2)為17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艾司唑侖1mg),加稀硫酸2滴,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顯天藍色熒光。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5.6-7.0(通則0631)。2、有關物質:取本品,加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艾司唑侖2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艾司唑侖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除苯甲酸鈉峰外,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3、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65:3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23mn。理論板數按艾司唑侖峰計算不低於2000。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稀釋成每1ml中約含艾司唑侖10μg中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艾司唑侖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0噸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