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加附子湯 - 方劑

桂枝加附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具有温经复阳,固表驱风,复阳敛液之功效。主治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产后风虚,汗出不止,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

  • 名称:桂枝加附子汤
  • 别名:桂枝附子汤(《伤寒论》)
  • 出处:《伤寒论》
  • 功用:温经复阳,固表驱风,复阳敛液
  • 主治: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产后风虚,汗出不止,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

歌訣

桂加附子治有三,風寒肢痛脈遲弦;汗漏不止惡風甚,肌膚麻木衛陽寒。

組成

桂枝(去皮)、芍藥、甘草(炙)、生薑(切)各三兩,大棗(擘)十二枚,附子(炮,去皮,破八片)一枚。

用法用量

以水7L,煮取3L,去滓,溫服1L。

功用

溫經復陽,固表驅風,復陽斂液。

主治

1.《傷寒論》:太陽病,發汗,遂漏不止,其人惡風,小便難,四肢微急,難以屈伸者。2.《千金》:產後風虛,汗出不止,小便難,四肢微急,難以屈伸。

方義

本證為太陽表虛夾雜少陰證,附子辛溫,與桂枝組合為有力的溫中、祛寒、逐溼藥對,與白芍組合為有力的止痛藥對。

運用

桂枝附子湯是治療太陽病發汗太過、汗出不止證的常用方劑,主要以四肢微急、寒疝、腹痛、身痛不仁、難以屈伸、手足厥冷等為辨證要點。現代臨床常用於治療汗出畏寒、大汗亡陽、房後傷風等。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傷寒論》:“傷寒八九日,風溼相搏,身體疼煩,不能自轉側,不嘔不渴,脈浮虛而澀者,桂枝附子湯主之。若其人大便硬,小便自利者,去桂加白朮湯主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