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尼卡地平片 - 西藥

盐酸尼卡地平片,西药名。为钙通道阻滞剂。用于高血压和劳力型心绞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鹽酸尼卡地平。

性狀

本品為微黃色片或糖衣片,除去包衣後,顯微黃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高血壓和勞力型心絞痛。

規格

10mg(以C26H29N3O6計)。

用法用量

1、高血壓:口服,起始劑量20mg/次,一日3次,可隨反應調整劑量至40mg/次,一日3次。增加劑量前至少連續給藥3日以上,以保證達到穩態血藥濃度。可與利尿劑、β-阻滯劑等抗高血壓藥物合用。2、心絞痛:口服,起始劑量20mg/次,一日3次,可隨反應調整劑量至一次40mg/次,一日3次。增加劑量前至少連續給藥3日以上,以保證達到穩態血藥濃度。可與硝酸酯類、β-阻滯劑等抗心絞痛藥合用。

不良反應

1、較常見者有足踝部水腫、頭暈、頭痛、面部潮紅等。2、有時出現谷丙轉氨酶(GPT)、穀草轉氨酶(GOT)升高。3、較少見者有心悸、心動過速、心絞痛加重,減少劑量或加β受體阻滯劑可以糾正。4、少有噁心、口乾、便秘、乏力、皮疹等。5、偶有膽紅素、乳酸脫氫酶、膽固醇、尿素氮、肌酐升高;偶見粒細胞減少。

禁忌

1、對本品有過敏反應者。2、重度主動脈狹窄病人。3、顱內出血尚未完全止血的患者。4、腦中風急性期顱內壓增高的患者。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障礙、低血壓、青光眼、孕婦、哺乳期婦女、兒童慎用本品,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宜從低劑量(一次20mg,一日2次)開始治療。2、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慎用,特別是在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時。3、本品慎用於急性腦梗塞和腦缺血患者,以防發生低血壓。4、在治療早期決定合適劑量的過程中,應仔細監測血壓,注意避免。5、發生低血壓。6、本品的最大降壓作用是在血藥峰濃度時,故宜在給藥後1-2小時。7、測血壓;為了解降壓是否滿意,則宜在血藥谷濃度(給藥後8小時)測血壓。8、用藥後注意患者反應,尤其對於降壓後心率加快者。9、本品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時,應避免突然停β受體阻滯劑,須逐漸減少劑量。10、停用本品時應逐漸減少劑量,並密切觀察病情。1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在孕婦中的應用尚缺乏良好的對照研究,個別動物實驗中有不利影響,故人體應用須權衡利弊。本品可能排入乳汁,大鼠口服本品後在乳汁中檢測到高濃度的尼卡地平,故建議哺乳期婦女不用此藥。12、兒童用藥:尚不明確。13、老年用藥:本品在老年人(≥65歲)與中青年人中的藥動學研究未發現差異,故老年人用藥與中青年人相同。14、藥物過量:尼卡地平過量可引起顯著低血壓和心動過緩,伴嗜睡、意識模糊和言語不清。可採用對症治療如排空胃內容物、抬高四肢、注意迴圈血量和尿排出量、心臟和呼吸功能的監測血管、靜脈補液,對嚴重低血壓患者給予血管升壓藥。

藥物相互作用

1、與腎上腺素β受體阻滯劑合用耐受性良好。2、與西咪替丁合用可增加本品的血漿藥物濃度,故應注意監測。3、與地高辛合用未見到地高辛血藥濃度升高,但須測定地高辛血藥濃度。4、與環孢素合用時環孢素血藥濃度升高,須密切監測環孢素血藥濃度並相應減少環孢素的劑量。5、治療濃度的呋噻米、普萘洛爾、雙密達莫、華法林、奎尼丁、萘普生加於人體外血漿中不改變本品的蛋白結合率。

藥理作用

1、本品為鈣通道阻滯劑(慢通道阻滯劑或鈣離子拮抗劑),可抑制心肌與血管平滑肌的跨膜鈣離子內流而不改變血鈣濃度。本品具有高度的血管選擇性,對血管平滑肌的鈣離子拮抗作用強於對心肌的作用。2、動物實驗中本品擴張冠狀血管平滑肌。本品可增加慢性穩定型心絞痛患者的運動耐受量,減少心絞痛發作頻率。3、本品降低人體外周血管阻力,使血壓下降,可降低輕、中度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與舒張壓,但是不改變血壓的晝夜節律變化。此作用在高血壓患者大於正常血壓者,降壓時有反射性心率加快和心肌收縮性增強。4、本品增加心臟射血分數及心排血量,左室舒張末壓改變不多。5、可短暫增加尿鈉排洩。6、本品阻滯慢鈣通道而不影響快鈉通道。麻醉狗實驗表明本品擴張冠狀動脈並增加區域性心肌血流量,但不影響房室傳導。

毒理作用

致癌、致突變和生殖毒性:大鼠分別每日給尼卡地平5、15或45mg/kg,兩年後的結果表明,甲狀腺增生和瘤形成(濾泡狀腺瘤/腫瘤)隨劑量的增加而增加。對大鼠的研究顯示這些結果與尼卡地平誘導的血漿甲狀腺素(T4)水平降低有關,伴隨血漿促甲狀腺素(TSH)水平的升高。TSH的緩慢增加可引起甲狀腺高度興奮。飲食缺碘的大鼠給尼卡地平一個月,出現甲狀腺增生,可透過補充T4防止該現象。小鼠每日給尼卡地平100mg/kg,18個月後未發現任何組織的瘤形成和甲狀腺改變。狗每日給尼卡地平25mg/kg,1年後未見甲狀腺病理改變;未發現尼卡地平影響人的甲狀腺功能(血漿T4和TSH)。在對微生物指示菌進行的生殖毒性試驗、小鼠和倉鼠的微核試驗或倉鼠的姐妹染色單體交換試驗中均未發現尼卡地平有致突變作用。雄性大鼠和雌性大鼠口服尼卡地平100mg/kg未見生殖能力損傷。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吸收完全,20分鐘後血中可測得本品,血藥濃度峰值出現於服藥後0.5-2小時(平均1小時),餐後服用本品血藥濃度降低。由於飽和肝臟首過代謝,呈非線性動力學特徵。口服20、30和40mg本品(一日3次)穩態時的達峰濃度分別為36、88和133ng/ml,且個體差異較大。每日給藥3次,2至3天后血藥濃度達穩態,穩態時的血藥濃度比單劑量給藥時高2倍,平均消除半衰期8.6小時。口服30mg本品穩態時的生物利用度為35%。本品的血漿蛋白結合率高(>95%),在不同種屬動物間相近。本品在肝臟廣泛代謝,60%從尿中排出,35%從糞便排出,尿中檢測到的原型藥物小於1%。給藥後48小時內回收的藥物總量為90%。本品不誘導自身代謝,也不誘導肝微粒體代謝酶。由於本品在肝臟廣泛代謝,血藥濃度水平受肝功能變化的影響。嚴重肝功能失常患者的體內藥物濃度高於正常受試者,半衰期明顯延長。2、本品在腎功能不全患者(基線血肌酐濃度1.2-5.5mg/dL)體內的血藥濃度高於健康受試者。口服30mg(一日3次)本品達穩態時,腎功能不全患者的Cmax和AUC比健康受試者高2倍。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