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耳穴 - 針灸穴位

膀胱耳穴,耳穴名。位于对耳轮下脚内下方的耳甲艇前部,与外耳道口相对,在耳甲艇内,肾与艇角穴之间,大肠穴的上方,肾、前列腺连线的中前1/3交界处,肿瘤2穴至直肠下段穴连线的中间处,即耳甲9区处。主治膀胱炎、遗尿症、尿潴留、肾炎、肾盂肾炎、急、慢性肾炎、肾病、尿频、尿急、尿痛、尿失禁、乳糜尿、尿崩症、尿道炎、尿路结石、输尿管结石、前列腺炎、不明原因浮肿、腰痛、腰脊痛、项背酸痛、坐骨神经痛、后头痛、神经衰弱、失眠、感冒等。针0.1-0.2寸。

功能作用

清熱利水,行氣固脬,疏經解表。

定位

位於對耳輪下腳內下方的耳甲艇前部,與外耳道口相對,在耳甲艇內,腎與艇角穴之間,大腸穴的上方,腎、前列腺連線的中前1/3交界處,腫瘤 2穴至直腸下段穴連線的中間處,即耳甲9區處。

詳細主治

膀胱炎、遺尿症、尿瀦留、腎炎、腎盂腎炎、急、慢性腎炎、腎病、尿頻、尿急、尿痛、尿失禁、乳糜尿、尿崩症、尿道炎、尿路結石、輸尿管結石、前列腺炎、不明原因浮腫、腰痛、腰脊痛、項背痠痛、坐骨神經痛、後頭痛、神經衰弱、失眠、感冒等。

詳細操作

按耳針常規針法操作。針法:針0.1-0.2寸,針感區域性痛,留針20-30分鐘。

配伍

配遺尿穴治遺尿等。

附註

本穴與遺尿穴都有固脬和治療遺尿的功用,但本穴性平,偏於行氣,清熱利水,以通為順,重在暢達氣機,還可以治療尿濁、尿閉、傷風感冒;而遺尿穴穴性屬陽,偏於補益,能補益腎氣,以補為本,重在補腎束脬,還可以治療尿失禁。二者同中有異,但對遺尿者常可合用以治之。

相關論述

1、《耳針》:“膀胱 在對耳輪下腳下方,大腸穴上方。”“膀胱 主貯藏津液(尿液),與腎為表裡。可治療急、慢性膀胱炎,腎盂腎炎,腎小球腎炎,前列腺炎及遺尿症,尿急,尿頻,尿失禁,尿瀦留等病。膀胱之脈循股後,繞臀,過腰背,上頭項,入絡腦,也治偏頭痛,腰背痛,坐骨神經痛,神經衰弱,失眠等。” 2、《上海中醫藥雜誌》在“耳針療法的初步應用”一文中說:“一患者主訴腿部及臀部後面常有劇烈疼痛,……在坐骨神經反應區井無敏感點出現,發現在膀胱反應區有一敏感反應點,……看來原文所稱的各個臟腑的反應區,除反應本臟腑問題以外,更有反應所屬經絡的含義……”1959年,3月號,第16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