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生孩子才有奶 女性須知

乳房作為女性典型特徵之一,還有滋養哺育下一代生命的作用,而大多數新生兒都是依靠媽媽的母乳健康成長的。不過很多人好奇的是,為什麼要生孩子才有奶,那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乳汁是一種天然的營養品,其中所含的營養物質是市面上的配方奶粉無法替代的,而吃母乳長大的孩子,抵抗力都會更強壯。母乳是哺乳期女性的專屬特徵,是未婚未孕女性所沒有的,那為什麼生孩子才有奶呢?

為什麼產後才有奶水

1.受雌孕激素影響

妊娠期時,孕婦雌孕激素和胎盤生乳素升高,進而使乳腺二次發育,以及初乳形成。當孕婦分娩後,雌孕激素水平也會急劇下降,這時催乳素抑制因子釋放後,在催乳素作用下,乳房腺細胞就開始分泌乳汁。而乳汁的數量和產婦是否有充足睡眠、營養和愉悅情緒密切相關,所以為了保證新生兒有抵抗疾病的營養來源,產後要保證良好生活飲食作息和輕鬆愉悅的情緒。

2.寶寶吸吮刺激乳頭

嬰兒每次吮吸乳頭時,都會刺激乳腺細胞,使催乳素呈脈衝式釋放,進而讓乳汁分泌的更多。另外,吸吮乳頭時,還可引起神經垂體反射性的釋放縮宮素,也有排空乳房的作用,這也是乳腺不斷能維持泌乳的重要條件。

產後如何增加奶水量

1.增加餵奶次數

哺乳早期為了增加奶水量,可每兩小時就哺餵一次寶寶,如果白天時寶寶睡覺如果超過兩小時,就喚醒他之後餵奶,而晚上寶寶睡覺時,也要至少喚醒一次後多喂一次奶。特別是性格溫和喜歡睡覺的寶寶,如果不加強引導,他們的求奶慾望較低,奶水量就會越來越少,這樣就無法保證足夠的營養來源。

2.延長餵奶時間

寶寶在吃奶過程中,不要刻意固定每側乳房的餵養時間,如果太短時間內就交替乳房餵奶,每次吃到的都將是前奶,這樣生長中所需熱量就會缺少。

3.多補充高蛋白

哺乳期時多吃一些乳製品,例如純牛奶或酸奶,這樣有增加奶水量的功效。也可以多吃不帶肥肉的純瘦肉,這樣不會攝入多餘脂肪,也能增加奶水量。

非哺乳期有奶水的原因

1.疾病因素

當患有乳腺炎或乳腺癌時,可刺激乳頭分泌液體,這時屬於病理表現,需及時就醫進行乳腺彩超和病理檢查後明確疾病。另外,存在腦垂體腫瘤、內分泌失調問題的患者,也可引起催乳激素分泌異常升高,進而產生乳汁。

2.藥物刺激

部分藥物中有影響腦垂體分泌催乳激素的成分,當過量服用後,也會導致乳汁異常分泌,通暢停藥後可慢慢好轉。

綜上所述,產後乳汁的產生是雌孕激素在快速升高情況下驟然降低時,催乳素呈脈衝式釋放的結果,當寶寶不斷吸吮乳頭時,就會讓乳腺持續保持泌乳。如果是非哺乳期存在有奶水的情況,可能是乳腺炎、乳腺癌、內分泌失調、腦垂體瘤和藥物刺激所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