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拉肚子注意些什麼

如果新生兒出現拉肚子,首先要注意不要禁止寶寶進食,雖然嬰兒消化的功能有所降低,但是還能吸收部分營養素,如果是母乳餵養需要繼續哺乳。另外要給患兒多喂些水,以免發生脫水,此外也要做好相關的家庭護理,注意觀察大便的性質,顏色,次數等,查詢拉肚子誘因,以便對症治療。

新生兒剛出生,身體各項器官發育不完善,如果這時候受涼或者是由於其他外在因素很容易出現拉肚子,新生兒拉肚子看似普通的情況,但是也要慎重。拉肚子嚴重時會誘發嬰兒脫水,及時的進行相關的護理,對於準媽咪們來說是非常有必要的。那麼新生兒拉肚子注意些什麼?
一、不要禁食
不論何種病因引起的新生兒拉肚子,雖然嬰兒消化道功能降低了,但仍可消化吸收部分營養素,所以吃母乳的嬰兒要繼續哺乳,只要嬰兒想吃就可以喂。吃奶粉的嬰兒每次奶量可以減少三分之一左右,奶中稍加一些水。
二、保證喂水
早期發現脫水,當嬰兒拉肚子嚴重時,伴有發燒、尿少或無尿,眼窩下陷、前囟下陷,嬰兒在短期內"消瘦",面板"發蔫",哭而無淚,說明已經出現脫水,應及時將病兒送到醫院去治療。
三、做好家庭護理
家長應仔細觀察大便性質、顏色、次數和大便量多少,將大便異常部分留做標本以備化驗,查詢拉肚子的原因;同時要注意做好新生兒腹部保暖工作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此外,還要注意讓嬰兒多休息,嬰兒排便後用溫水清洗臀部,以免出現紅臀,還有就是將尿布清洗乾淨,曬乾再用。
四、不要濫用抗生素
許多輕度的拉肚子,不用抗生素等消炎藥物治療即可自愈;或者服用媽咪愛等微生態製劑、蒙脫石散也會很快病癒,尤其秋季腹瀉因病毒感染所致,應用抗生素治療不僅無效,反而有害;細菌性痢疾或其它細菌性腹瀉,可以應用抗生素,但必須在醫生指導之下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