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病的預後及注意事項

  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也就是面板粘膜淋巴結綜合症(mucocutaneous lymphnode syndrome,mcls)。是一種以全身血管炎變為主要病理特點的急性發熱性出疹性小兒疾病。1967年日本川崎富作醫生首次報道。由於該病可發生嚴重心血管病變,引起人們重視,隨著發病增多,1990 年北京兒童醫院風溼性疾病住院病例中,川崎病67例,風溼熱27例;外省市11所醫院相同的資料中,川崎病為風溼的2倍。顯然川崎病已取代風溼熱為我國小兒後天性心臟病的主要病因之一。一般認為川崎病是一種免疫介導的血管炎,暫編入結締組織疾病篇內。

  預後

  絕大多數患兒預後良好,呈自限性經過,適當治療可以逐漸康復。這一點與嬰兒型結節性動脈周圍炎相比,差異很大。但15~30%的川崎病患者可發生冠狀動脈瘤。由於冠狀動脈瘤,血栓閉塞或心肌炎而死亡者佔全部病例的1~2%,甚至在恢復期中也可猝死。後遺缺血性心臟病為數甚少。約2%左右出現再發。病死率已下降為0.5%~1.0%。日本104例川崎病死因分析,心肌梗塞中57%,心力衰竭12%,心肌梗塞伴心力衰竭6.7%,冠狀動脈瘤破裂5%,心律失常1%,其他尚有併發感染等。北京兒童醫院自1986年應用二維超聲心動圖檢查川崎病188例,檢出冠狀動脈病變60例,包括擴張44例,形成動脈瘤16例。經隨訪3月~5年,平均22.6月。恢復正常前者40例,後者6例。恢復正常時間分別為4.4±2.9月及15.7±17.2月。死亡2例,1例多發中度冠狀動脈瘤(內徑7mm),因急性前壁心肌梗塞,另1例為多發巨瘤,於病程28天發生右冠狀動脈破裂。

  注意事項

  ①家長要有戰勝疾病的信心,配合醫生進行正確治療。

  ②合理飲食,給與易消化、高蛋白、豐富維生素食物。

  ③注意休息,避免劇烈運動,按時按量服藥。

  ④服用阿斯匹林期間,若出現水痘等病毒感染時要暫停服用。及時到醫院就診。

  ⑤出院後要堅持定期複查。已出現冠狀動脈改變的患兒一般要求1-3月複查一次心臟彩超和心電圖,冠狀動脈恢復正常後每半年複查一次,連續3次正常後改為3-5年後複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