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音神經性耳聾該如何治療?

  耳聾嚴重地影響了人們的生活質量,隨著人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質的提高,人們已經越來越注重耳聾這種疾病了。耳聾是耳科的常見病,通常分為傳導性耳聾、感音神經性耳聾、混合性耳聾。其中傳導性耳聾主要是由於中耳病變引起,可以透過手術的方法解決問題,而感音神經性耳聾是指耳蝸、聽神經和聽覺通路發生病變,它的治療是很複雜與困難的。據哈醫大二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副主任肖玉麗教授介紹,感音神經性聾的治療有兩大原則:一是恢復或部分恢復已經喪失的聽力;二是儘量儲存並利用殘存的聽力。

1.藥物治療。

  據瞭解,因為感音神經性聾的病因很多,機制與病理改變不盡相同,因此到現在還沒有一個簡單有效、適用於任何情況的藥物與治療方法。目前,多在排除或治療病因性疾病的同時,應用能量合劑促進耳蝸代謝、b族維生素營養神經、擴血管藥改善微迴圈、高壓氧提高耳蝸及血液中氧含量,合理應用類固醇激素提高人體應激能力。

2.助聽器驗配。

  對於藥物解決不了,且有殘存聽力的感音神經性耳聾的患者可以藉助於助聽器來聽聲音。它可以把所聽到的聲音合理放大,使患者能夠更清楚地聽聲音。助聽器種類很多,有耳內式、耳道式、深耳道式、耳背式、盒式助聽器,從技術上可以分為模擬機、數字機等。

  助聽器的驗配需要經過耳科醫生或聽力學家詳細檢查後才能正確選用,不可隨意購買配戴,如果助聽器選擇或驗配不當,反而會損傷殘餘的聽力。一般來說,語頻平均聽力損失35~85db者可使用,若兩耳損失程度大體相同者可用雙耳助聽器或將單耳助聽器輪換戴在雙耳;若雙耳聽力損失程度差別較大,但都不超過50db者,適宜給聽力較差耳配用;若一耳聽力損失超過50db,則應給聽力較好耳配戴助聽器。此外,感音神經性聾者多用氣導型助聽器,少數合併先天性外耳道閉鎖的患者可配戴骨導型助聽器,有重振者需配用具備自動增益控制或自動重振控制裝置的助聽器。

3.人工耳蝸植入。

  三歲左右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小兒重度、極重度感音神經性聾的患者由於聽不到聲音,不能學習語言,日後不可避免地要發展成為聾啞,一度曾被醫學界認為是不治之症。人工耳蝸植入技術的出現,使這些患者重新獲得聽覺功能的夢想成為現實。

  此外,對於成年人語後聾的重度甚至極重度耳聾的患者,藥物治療無效、助聽器也不能很好地幫助他聽聲音,就可以為他進行人工耳蝸植入手術。這些患者透過人工耳蝸植入手術以後,再接受一定的聽覺語言訓練,能夠和正常人一樣學習、工作和生活。

4.聽覺語言訓練。

  聽與說兩者互相補充,不能偏廢,能夠最大限度利用殘餘聽力和其他感覺器官來訓練發聲或講話能力。訓練應從學齡前開始,儘早應用各種方法,如有聲玩具、樂器等,來喚醒幼兒的聽覺。發展粗略的辨聲能力,用吹風車、吹樂器等方法增加肺活量,延長呼吸,使舌運動靈活,然後用高大清晰的聲音,面對聾兒長期耐心地在耳旁逐字逐聲的教其發音講話,藉助鏡子矯正口形,觸控家長或老師的面頰、喉部腹部等體會發聲強弱和高低的關係。

5.存在的誤區。

  感音神經性耳聾早期主張用藥,一旦時間較長,藥物是沒有作用的,必須配助聽器,否則會使殘餘的聽力下降,語言能力也會隨之退化。但是耳聾患者和聾兒的家長由於耳聾科學知識瞭解甚少,到處求醫問藥,致使走進誤區,花大量錢財,購買私人制造假藥,以致延誤聾兒學習語言時期。目前一些不法分子在社會上到處張貼廣告、氣功、針灸治療耳聾,許多耳聾患者和聾兒家長抱著一絲希望投奔而去,實際上是沒有任何效果的,既浪費時間、財力、物力,又延誤時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