膿胸治療

膿胸是指由各種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胸膜腔感染性炎症,同時伴有外觀混濁,具有膿樣特性的胸腔滲出液。細菌是膿胸的最常見病原體。大多數細菌性膿胸與細菌性胸膜炎未能有效控制有關。少數膿胸可由結核菌或真菌、放線菌、奴卡菌等所致。目前感染性胸腔積液中最常見的病原體為革蘭陰性桿菌,其次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及肺炎球菌。革蘭陰性桿菌中以綠膿桿菌等假單胞菌及大腸桿菌較為常見。厭氧菌作為膿胸的常見病原體亦已被廣泛證實。肺炎併發的膿胸常為單一菌感染。若為肺膿腫或支氣管擴張併發膿胸,則多為混合菌感染。使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中,真菌及革蘭陰性桿菌感染甚為常見。

急性膿胸常表現為高熱、消耗狀態、胸脹痛等。治療原則是控制感染、引流胸腔積液及促使肺復張,恢復肺功能。針對膿胸的病原菌儘早應用有效抗菌藥物,全身及胸腔內給藥。引流是膿胸最基本的治療方法,反覆抽膿或閉式引流。可用2%碳酸氫鈉或生理鹽水反覆沖洗胸腔,然後注入適量抗生素及鏈激酶,使膿液變稀便於引流。少數膿胸可採用肋間開水封瓶閉式引流。對有支氣管胸膜瘻者不宜沖洗胸腔,以免引起細菌播散。

慢性膿胸有胸膜增厚、胸廓塌陷、慢性消耗、杵狀指(趾)等,應考慮外科胸膜剝脫術等治療。此外,一般支援治療亦相當重要,應給予高能量、高蛋白及含維生素的食物。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及維持酸鹼平衡,必要時可予少量多次輸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