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早發現淋巴癌

淋巴癌在中國是一種發病率比較高的腫瘤疾病,多發病與中年和青年之中。因為其早期症狀是不明顯的,所以讓很多人都忽略掉這個疾病。所以小編在這裡整理了相關的資料,以便大家去認識這個疾病的症狀。對大有所保障。

淋巴癌的症狀,主要是在身體上摸到腫大的淋巴結,早期皆不痛不癢,因此常被人所忽略。大約60%的淋巴癌首先發現在頸部的淋巴結腫大,開始時祇單一腫大,慢慢則數目增加,且越腫大。淋巴癌可發生於全身淋巴組織,如下頷、下顎、前頸部、鎖骨上、腋下、鼠蹊部、縱膈腔或腹部動脈旁,有時則發生於臟器引起壓迫症狀。若發生於胃、小腸或大腸則可能有腹脹、便血、嘔吐、腹痛等消化性潰瘍或胃腸機能障礙之症狀。若淋巴瘤侵犯骨髓,則可能產生臉色蒼白、發燒、不正常出血等泛血球減少症,有時在周邊血液裡可見異常淋巴球出現。

該病相當於中醫學石疽、陰疽、惡淋、惡核、失榮、痰核等範疇。其病是因寒痰凝滯,氣鬱痰結,肝腎陰虛所致。

由於淋巴瘤細胞侵犯部位及範圍不同,臨床表現很不一致。原發部位既可在淋巴結內,也可在淋巴結外的淋巴組織。但總的來說,有以下三方面的表現:區域性表現,淋巴結腫大:包括淺表和深部淋巴結,其特點是腫大的淋巴結呈進行性、無痛性,質硬,多可推動,早期彼此不粘連,晚期則可融合,抗炎、抗結核治療無效。淺表淋巴結以頸部為多見,其次為腋下及腹勝溝。深部以縱隔、腹主動脈旁為多見。淋巴結腫大引起區域性壓迫症狀:主要是指深部淋巴結,如腫大的縱隔淋巴結,壓迫食道可引起吞嚥困難。壓迫上腔靜脈引起上腔靜脈綜合症。壓迫氣管導致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及紫紺等。

全身症狀,發熱:熱型多不規則,部分病人可呈持續高熱,也可間歇低熱,少數有周期熱。消瘦:多數病人有體重減輕的表現,在6個月內減少原體重的10%以上。盜汗:夜間或入睡後出汗。

結外病變,淋巴瘤可侵犯全身各組織器官。如肝脾浸潤引起肝牌腫大。胃腸道浸潤引起腹痛、腹脹、腸梗阻和出血。肺和胸膜浸潤引起咳嗽、胸腔積液。骨骼浸潤引起骨痛、病理性骨折。面板浸潤引起面板搔癢、皮下結節。扁桃體和口、鼻、咽部浸潤引起吞嚥困難、鼻塞、鼻紐。神經系統浸潤引起脊髓壓迫、顱神經病變等等。患者一旦有上述症狀和體徵,就應到醫院進行檢查以便明確是否患了淋巴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