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術後的護理應注意哪些

現實證明,直腸癌的發病率正在逐年升高,目前來看治療癌症的方法就只有手術切除和放化療,那麼對於手術治療後的直腸癌病人,我們應該怎樣護理,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雖然說術後的患者沒有過分忌口的要求,但還是要以清淡為主,有助於傷口的癒合。飲食要營養豐富,易於消化。還可以做一些養生的粥給病人食用,可以輔助病人恢復,又可以加強營養的吸收。

患者手術治療以後,儘量保持身體清潔,勤換衣服。衣服要選擇彈性好的,質地柔軟的,不要給病人穿化纖的衣服,腰帶也要適當寬鬆一些。拆掉縫合線以後,病人就可以洗澡了。

儘量的多運動運動,不要因為做了手術就成天的躺在床上不動彈。患者不拉傷傷口的前提下可以適度的活動一下,避免長時間的躺著而引起全身的不適感。

患者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儘量要每天按時排便,既有利於排出身體裡的毒素,又可以輔助傷口的癒合。另外要定時去醫院進行復診,時刻注意病情的好轉情況。適當增加運動量,保持規律的生活節奏,戒菸控酒,控制體重。手術、化療、放療、中藥及心理調適等綜合性治療,減輕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直腸癌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膿血便、裡急後重、便秘、腹瀉等。腫瘤侵犯膀胱、尿道、陰道等周圍臟器時出現尿路刺激症狀、骶部及會陰部疼痛、下肢水腫等。直腸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確,可能與環境因素、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等有關。高脂肪或紅肉攝入過高、食物纖維攝入不足是直腸癌發生的重要因素。

直腸癌手術後的護理注意事項就是這些,提醒廣大直腸癌的患者,要定期去醫院進行復診和檢查,以確定治療的結果,和維持身體的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