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病理分型是怎麼回事

胃癌是胃粘膜上皮細胞的惡性腫瘤,胃癌近幾年來一直呈現高發趨勢,胃癌早期症狀不是很明顯,容易和尾部的其他疾病混淆。很多胃癌患者在就診時已經到了中晚期了,給治療帶來很大的困難,同時也給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那麼胃癌的病理分型是怎麼回事呢?

一、大體分型。1、早期胃癌癌組織限於粘膜層和粘膜下層,無論有否淋巴結轉移,稱為早期胃癌。其分型簡化為三型:隆起型、平坦型、凹陷型。微小胃癌為早期胃癌的始發階段,以直徑0.5釐米以下胃癌為微胃癌,0.6~1.0釐米胃癌為小胃癌,統稱為微小胃癌。胃粘膜活檢病診斷為胃癌,而手術切除標本經病理節段性連續切片組織病理學檢查未能發現癌組織稱為一點癌,通常認為是微小胃癌的特殊的罕見表現。

2、進展期胃癌癌組織浸潤達肌層或漿膜層稱為進展期胃癌,也稱為中、晚期胃癌,一般把癌組織浸潤肌層稱為中期,超肌層稱為晚期胃癌。其大體分型為九型:結節蘸傘型、盤狀傘型、區域性潰瘍型、浸潤潰瘍型、區域性浸潤型、瀰漫浸潤型、表面擴散型、混合型、多發癌。

二、組織學分型。本分型是以癌的組織結構、細胞形狀和分化程度為依據,主要分為普通型別和特殊型別。

1、普通型別乳頭狀腺癌、管狀腺癌、低分化腺癌、粘液腺癌、印戒細胞癌。

2、特殊型別腺鱗癌、鱗癌、類癌、未分化癌、胃潰瘍癌變。

3、分型根據細胞形態與組織化學,把組織學型別分為腸型、瀰漫型兩型。研究表明:腸型分化程度較高,多見於老年人,惡性程度低,預後較好,而瀰漫型恰恰相反。

以上就是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關於胃癌的一些病理分型的知識,胃癌是惡性腫瘤,得了胃癌以後很多緩和覺得生活失去了支撐,感覺死亡來臨了,其實,胃癌如果能夠在早期別發現並及時進行治療的話,預後還是很不錯的。心理因素是治療取得了成功的關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