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形成原因

大部分肛瘻由肛門直腸膿腫破潰或切開排膿後形成。肛瘻是常見的肛門疾病,肛管直腸瘻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腸,故常稱為肛瘻,是與會陰區面板相通的肉芽腫性管道。發病率僅次於痔,多發於20至40歲男性。肛瘻一般由原發性內口、瘻臂和繼發性外口組成。內口大多位於齒線附近,多為一個,外口位於肛門周圍面板上,可為一個或多個。

肛瘻病因有哪些。

1、肛門直腸周圍膿腫破潰後,膿液排出,膿腔逐漸縮小,外部破潰口和切口也縮小,腔壁形成結締組織增生的堅硬管道壁,因而不能自然閉合。

2、肛門靜脈迴流不暢,區域性經常淤血,組織營養不良,影響癒合。結核桿菌、放線菌等感染所形成的膿腫,克隆氏病等難以自愈而形成特殊性肛瘻。

3、肛門直腸周圍膿腫破潰或切開多在肛門外,膿液從外口流出,但原發感染多在肛竇。肛竇則是繼發感染的門戶,反覆感染,形成瘻道。

4、瘻道多在肛門括約肌之間透過,由於括約肌經常不斷地收縮與舒張,壓迫瘻道,影響膿液的排除,容易貯膿感染而難以癒合。

5、直腸內有一定的壓力,將直腸感染物質如糞便、氣體,可經常不斷地從內口進入瘻道,刺激腔壁,繼發感染後由外口排出,也是造成瘻道的原因。

肛瘻的臨床症狀。

1、流膿是主要症狀,膿液多少與瘻管長短,多少有關,新生瘻管流膿較多,分泌物刺激面板而瘙癢不適,當外口阻塞,瘻管內膿液積存,區域性腫脹疼痛,甚至發熱。

外口流出少量膿性、血性、粘液性分泌物為主要症狀。較大的高位肛瘻,因瘻管位於括約肌外,不受括約肌控制,常有糞便及氣體排出。

2、疼痛,瘻管通暢無炎症時常不感疼痛,只感覺區域性發脹和不適,行走時加重。當瘻管感染或膿液排出不暢而腫脹發炎時,可引起疼痛。內瘻時常感到直腸下部和肛門部灼熱不適,排糞時感到疼痛。

3、瘙癢由於膿液不斷刺激肛周面板,常感覺瘙癢,肛周潮溼不適,面板變色、表皮脫落,纖維組織增生和增厚,有時形成溼疹。

4、排便不暢複雜性肛瘻經久不愈,可引起肛門直腸周圍形成大的纖維化瘢痕或環狀的條索,影響肛門的舒張和閉合,大便時感到困難,有便意不盡的感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