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與普通感冒的區別

每到換季時節,感冒就頻頻出現,流感與普通感冒到底有沒有區別?有什麼區別?

1、種疾病的病原體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種;普通感冒可由多種病原體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細菌及支原體等,一般人在受涼、雨淋、過度疲勞後,因抵抗力下降時容易發病。

2、兩種疾病的臨床表現不同。與流感相比,普通感冒主要表現為打噴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全身症狀較輕,不發熱或僅有低熱,一般3至5天痊癒。流感的表現全身症狀較重,突然畏寒、發熱、頭痛、全身痠痛、鼻塞、流涕、乾咳、胸痛、噁心、食慾不振,嬰幼兒或老年人可能併發肺炎或心力衰竭。中毒型流感病人則表現為高熱、說胡話、昏迷、抽搐,有時可以導致人死亡。

流感治療的基本原則

1、離患者,流行期間對公共場所加強通風和空氣消毒。

2、及早應用抗流感病毒藥物治療:抗流感病毒藥物只有早期(起病1~2天內)使用,才能取得最佳療效。

3、加強支援治療和預防併發症:休息、多飲水、注意營養,飲食要易於消化,特別在兒童和老年患者更應重視;密切觀察和監測併發症,抗生素僅在明確或有充分證據提示繼發細菌感染時方有應用指徵。

4、謹慎合理使用對症治療藥物:早期應用抗流感藥物大多能有效改善症狀,必要時可以聯合應用緩解鼻黏膜充血藥物、止咳祛痰藥物。兒童忌用某些為藥物,因為此類藥物容易與流感的肝臟和神經系統產生併發症即reye綜合徵相關,偶可致死。

流感與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症狀更嚴重,傳染性更強,抗生素治療無效。但流感是可以預防的,接種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