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靜脈高壓症治療方法

門靜脈高壓症治療方法,很多人對門靜脈高壓症不瞭解,門靜脈高壓症屬於普通外科疾病,正常門靜脈壓力為110~180毫米水柱,門靜脈高壓症主要症狀有脾腫大、上消化道出血、腹水下面看下門靜脈高壓症治療方法:

治療原則:

1、非手術治療食管下段及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時,首先須糾正低血容量,並進行抗休克治療。應輸適量新鮮血和血漿。給予止血藥及靜滴腦垂體後葉素,也可應用生長抑素如施他寧或善得定等作靜脈滴注。並使用雙氣囊三腔管壓迫止血,或經纖維內鏡注射硬化劑止血。

2、手術治療,分流手術:是採用門靜脈系統主幹及其主要分支與腔靜脈及其主要分支血管吻合,使較高壓力的門靜脈血液分流入腔靜脈中去,由於能有效的降低門靜脈壓力,是防治大出血的較為理想的方法。

斷流術:一般包括腔內食管胃底靜脈結紮術、賁門周圍血管離斷術、冠狀靜脈結紮術。近年來應用纖維內窺鏡將硬化劑直接注射到曲張靜脈內。

上消化道大出血緊急處理:非手術治療:①、及時補足血容量,糾正休克;②、使用止血藥物;③、三腔管壓迫止血。

2、手術療法:經非手術處理之後,若血壓脈搏不能恢復正常,三腔管胃管內抽出鮮血,甚至血壓繼續下降,則應考慮急診外科手術治療。

1、適應證:①、有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史或有出血危象的患者;②、急性出血病例,經非手術治療仍不能控制出血者;③、巨脾合併明顯脾功能亢進且影響到生活質量的患者。

2、手術條件:擇期手術的患者,一般應全身情況良好,無嚴重的心、肺、腎等疾病,肝功能代償較好,一般選擇child肝功能分級ⅰ、ⅱ級的患者,而ⅲ級的患者常不考慮手術。急診手術的病例,應儘可能在低血容量得到糾正後,或在有效抗休克的前提下實施緊急手術。

3、手術方式選擇急診手術一般可選擇斷流術,如賁門周圍血管離斷術、胃底橫斷術或食管下端、賁門、胃底切除術等,條件較好的患者,也可行急診分流術。分流術有選擇性分流術和非選擇性分流術,包括近端脾腎分流術、遠端脾腎分流術、胃冠狀靜脈-下腔靜脈分流術、腸繫膜上靜脈-下腔靜脈分流術、脾腔、門腔靜脈分流術等。食管、胃底靜脈重度曲張有出血危險或已有破裂出血吏的擇期手術患者,宜選擇恰當的分流術,有條件時應儘可能行脾腎靜脈分流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