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患者該吃什麼

慢性肝炎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給我們的患者帶去了很多的痛苦,對於這樣的疾病我們需要做到早發現,早治療,而且一定要在治療的過程當中做好飲食的護理,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慢性肝炎疾病患者該吃些什麼食物比較好。

患者多食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助於促進消化功能。肝臟功能減退時常常影響脂肪代謝,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合併有肝炎後脂肪肝。因此飲食要低脂肪、低糖、高蛋白。高蛋白飲食要包括植物和動物蛋白,如豆製品、牛肉、雞肉、魚肉等,動植物蛋白質要各半搭配。攝入蛋白質在消化後被分解為氨基酸才能吸收,然後在肝臟製造成人類最重要的肌肉和血液成分的蛋白質。

人體有8種氨基酸自身不能製造,一定要由外源供給。當動植物蛋白質每天各半搭配、均衡提供時,可彌補各自的不足,明顯增加蛋白質的利用率。適量的植物蛋白質能抑制動物性脂肪量,減低對動脈硬化的影響,保證必需氨基酸的充分吸收利用。挑食對肝病康復是不利的。

食量要恰當

肝病時消化功能減弱,進食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臟負擔。吃飯八成飽最好,暴飲暴食對肝臟、胃腸功能都不利。

飲食清淡

炒菜應清淡,少放油,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戒菸戒酒。

合理應用中藥補藥

肝炎患者不提倡過分服用補藥,正常飲食即可提供足夠的營養。服用補藥最好徵求中醫醫生的意見,盲目進食補藥沒有益處。

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中蛋白質含量不宜過高,因為蛋白質易在腸道被細菌分解產生氨氣,而氨是導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復期的病人要低糖飲食,否則易發生脂肪肝。

關於慢性肝炎疾病患者該吃些什麼食物好,透過閱讀文章內容我們應該有了一些瞭解,出現了慢性肝炎疾病需要我們患者配合做好科學的治療和護理,一定要堅持治療和護理,千萬不要放棄,希望每個患者都能夠得到最大程度的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