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流性食管炎如何診斷

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腸內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變,內鏡下表現為食管黏膜的破損,即食管糜爛和或、食管潰瘍。反流性食管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的人群,成人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升高。西方國家的發病率高,而亞洲地區發病率低。這種地域性差異可能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但近二十年全球的發病率都有上升趨勢。中老年人、肥胖、吸菸、飲酒及精神壓力大是反流性食管炎的高發人群。那麼,反流性食管炎如何鑑別診斷呢。

反流性食管炎是因為胃內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俗稱燒心病,因為正常情況下胃酸只存在於胃中,當反流人食管時灼燒或刺激食管而產生燒心感。常常發生於飯後,因為食管括約肌帳力減弱或胃內壓力高於食管而引起。胃內容物長期反覆刺激食管黏膜,尤其是食臂下段黏膜而引起炎症,該病經常與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或食道裂孔疝等病並存,但也可單獨存在。

1、食管癌,食管鏡檢及X線吞鋇檢查可作鑑別。

2、消化性潰瘍,常呈慢性、節律性、季節性與週期性發作,X線鋇餐及胃鏡檢查在胃或十二指腸球部可見潰瘍病變。

3、心絞痛,食管炎的胸骨後疼痛與心絞痛可單獨存在,有時同時存在,均可用硝酸甘油等緩解,鑑別很困難。

4、癔症球,是指病人主訴喉部有異物感,不能起始吞嚥,有堵塞感,臨床檢查未見器質性病變。認為是胃部高位反流造成食管上部刺激所致。有時為少數病人的僅有的症狀而導致誤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