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脂肪肝引起的脾腫大需要治療嗎

脂肪性肝病主要是以肝細胞脂肪過度堆積和脂肪變性為主要特徵的臨床病理徵,可以分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顯微鏡下表現為肝細胞的脂肪樣變性,實驗室檢查可以發現轉氨酶的升高,主要是谷丙轉氨酶的升高。患者的臨床表現不明顯,發病較為緩慢,部分患者會出現納差,上腹不適等症狀,同時患者還會出現脾腫大的表現,對於出現脾腫大的患者,以治療原發病為主,腫大不明顯的患者不需特殊治療。

步驟/方法:

1、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脂肪肝的出現於人們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脂質攝入異常是主要病因,高脂飲食導致患者出現高脂血症,引起過多的脂肪不能及時消化,只能儲存在肝細胞中,影響正常肝功能代謝。

2、酒精性脂肪肝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預防措施有部分是相同的,對於前者,戒酒是關鍵,酒精性脂肪肝在戒酒後一個月脂肪肝可以停止進展,最終可以恢復正常,嚴重的患者有時需要一些藥物的治療,想美他多辛能夠有助於改善酒精中毒。

3、對於脂肪肝引起的脾腫大,一般輕度的腫大,積極治療原發病,就能夠緩解脾腫大,對於脾下緣超過左肋2釐米的中度腫大,甚至超過臍水平線的重度腫大,是需要手術治療的,需要切除部分腫大的脾組織才能有效緩解。

注意事項:

正常情況下,脾下緣是不能觸及的,如果能觸及,則表示脾臟有腫大,對於輕度腫大的患者,並不需要特殊的治療,注意飲食,適當的休息即可,中度以上的患者,則需要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腫大的範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