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再造 - 醫療美容

先天性无阴道是副中肾管在胚胎形成过程中发育不全的结果是阴道缺如最常见的病因。阴道再造即针对此类患者,为其重建一个在功能、解剖上与天然阴道相似的人工阴道;此外对真两性畸形和某些盆腔恶性肿瘤术后阴道缺如患者也有同样的治疗效果。阴道再造的效果一般可长期维持。

  • 标题:阴道再造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妇产科
  • 解剖部位:生殖部位-阴道
  • 麻醉方式:持续硬脊膜外腔阻滞麻醉
  • 体位:截石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维持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6个月左右

適用人群

1、先天性無陰道者。2、真兩性畸形。3、某些盆腔惡性腫瘤術後陰道缺如患者。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2、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3、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4、生殖部位存在感染、腫瘤者。5、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

技術/手術風險

1、直腸損傷造穴時切口位置過低,以致在錯誤的平面施術形成陰道空隙,給剝離尿道、膀胱、直腸間隙造成困難,且易發生直腸損傷;使用尺寸不宜的陰道模具或安放模具技術不當可導致陰道壁壓迫壞死併產生繼發性直腸瘻。建議術前做好腸道準備,如術時直腸內無糞便,可及時進行修補,用慶大黴素反覆沖洗腔穴後仍可繼續進行手術,填塞紗布時避免對瘻孔部位壓迫過緊。對於模具所致陰道壁壞死直腸,可行擇期接孔修補術。2、尿道和膀胱損傷造穴時切口位置過高,分離間蹤錯誤,易損傷前面之尿道或膀胱;陰道模具大小不宜或使用不當,可造成尿道或膀胱瘻。一旦發現,予以手術修補。3、陰道血腫或感染造穴時切口選擇不當,以致在錯誤的平面施行手術或向兩側分離過多,會造成活躍性出血,如止血不徹底,極易導致血腫形成;陰道中段左右側壁較易出血,因該處有子宮動脈陰道分支,若止血不及時,易形成血腫。陰道血腫形成加上無菌操作不嚴格,易繼發區域性感染。故為保證皮片成活,術中妥善止血及預防感染極為重要,如在術後發熱、區域性疼痛或有膿性分泌物,宜於術後4天取出填塞紗布,用慶大黴素及青黴素液灌洗陰道。在陰道兩側壁做多數縱行小切口引流,並立即將消毒好的模具置入,每日清洗陰道,更換模具。全身應用抗生素治療。4、部分移植面板區壞死發生肉芽羊膜移植術時,如上皮化生緩慢常導致感染,創面充血水腫,易生長肉芽,尤其在陰道頂端。發生肉芽一般無症狀或有少量陰道排液,但妨礙上皮繼續生長,延緩癒合。除加強抗感染治療外,區域性應立即修剪肉芽,區域性塗氯黴素液。5、其他乙狀結腸陰道再造,可發生腸吻合口漏,移植的乙狀結腸可發生壞死等併發症。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講,陰道再造效果可長期維持。影響因素:手術效果和持續時間受醫生的操作規範、自身體質,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時間變化:隨著時間變化,部分患者可能因手術操作不當或護理不到位,導致人工陰道成形效果不佳。依舊有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手術治療。

術後護理

1、術後監測術後觀察切口有無滲血或滲液、有無感染,插尿管者還需觀察尿量、色及性狀,如有異常應及時通知醫師進行處理。2、術後處理術後平臥4~6小時,麻醉未清醒前可頭偏向一側,防止舌後墜或分泌物堵塞氣管,清醒後改自由體位;監測生命體徵至平穩,遵醫囑給予鼻導管或面罩吸氧2~4L/min;術後每日會陰換藥,並告知患者排便後給予肛周清潔消毒;術後保留尿管72小時,保持尿管通暢,避免受壓及扭曲,取出尿管後鼓勵患者多飲水,儘早排尿,並觀察有無尿路刺激症狀;術後5~7天備好陰道模具,注意觀察陰道模型位置,如有外滑及時通知醫師更換;必要時遵醫囑應用鎮痛藥物;出院前教會患者陰道模型的消毒、置放方法,指導患者每日沖洗陰道。3、術後禁忌每次排尿後禁止用手紙擦陰道口;術後2周內應避免久坐、騎腳踏車、下蹲、過度分腿等使會陰部受力的活動;恢復期內,禁止性行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血常規、凝血功能等常規檢查和婦科專科檢查。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激素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術前常規清潔外陰,術前一天或當天刮毛備皮。7、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