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小柱缺損修復 - 醫療美容

鼻部外伤、感染等多种因素均可导致鼻小柱发生部分或完全缺损,鼻小柱缺损修复是针对各种情况导致的鼻小柱缺损而进行的一类修复手术。此手术能有效改善鼻部外形,使鼻部曲线自然流畅、鼻尖圆润、鼻唇角立体完美,其手术效果一般来讲可长期维持。

  • 标题:鼻小柱缺损修复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4000~20000元/人
  • 恢复时间:因人而异

適用人群

鼻小柱部分或完全缺損,有整形意向者。

禁忌人群

1、鼻部或鼻周圍有感染灶、炎症等病變者。2、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3、存在 心、肝、腎等重要器官病變者。4、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5、精神異常或心理障礙者。6、存在不切實際幻想,或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7、瘢痕體質,過敏體質,對麻醉藥物或手術藥物過敏者。8、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女性。9、未滿18週歲獨自就醫要求手術者。10、家屬不同意或自身對手術心理準備不足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由於鼻域內可能存留較多細菌和汙垢,若清潔不當,或者術後護理不當,均可導致感染髮生的可能性增加。2、出血鼻中隔部淺筋膜層血管網較為豐富,手術過程中如有不慎有可能損傷血管引起出血。3、神經損傷由於鼻部的神經較為豐富,手術操作過程中有損傷的可能性,但短時間內可自行恢復,無需特殊處理。4、外形不佳由於術前設計不當,或者術中操作不當,均有可能影響術後鼻部外觀。必要時可能需要二次手術進行矯正。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說,鼻小柱缺損修復的手術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鼻小柱缺損修復能有效改善鼻部外形,使鼻部曲線自然流暢、鼻尖圓潤、鼻唇角立體完美,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鼻小柱缺損修復的效果不會有太大變化,但隨年齡增長,面板可能會逐漸衰老、鬆弛,影響鼻部塑形效果,依舊有鼻部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選擇合適的手術進行整形。

術後護理

1、術後護理術後遵醫囑使用抗生素等藥物,預防感染;保持術區清潔乾燥,不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遵醫囑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清淡飲食,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儘量避免外力碰撞、挖鼻孔等情況,防止切口裂開。2、術後禁忌術後早期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忌辛辣刺激性食物,禁菸酒;手術部位避免刺激性接觸,如高溫、強壓等。3、術後監測術後觀察是否存在感染、出血等異常情況,遵循醫囑定期複查,一旦發生不適,要及時就醫診治。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手術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檢查、血液常規、X線檢查等,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3、鼻部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鼻部存在感染灶、急慢性炎症等病變時,應提前告知醫生,必要時可延緩手術。5、術前兩週內,勿服用阿司匹林類的藥物,因為此類藥物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6、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品,禁菸酒。7、術前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8、女性要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9、手術當天不化妝,保持面部清潔。

相關醫學知識

1、鼻部結構鼻由外鼻、鼻腔和鼻竇三部分構成。外鼻是指突出於面部的部分,由骨和軟骨為支架,外面覆以面板構成。外鼻形如三稜錐體,其表面解剖標誌有鼻根、鼻尖、鼻背、鼻翼、鼻底、鼻孔和鼻小柱等。(1)鼻根:外鼻上端與額部連線的地方。(2)鼻尖:鼻前下端隆起的地方稱為鼻尖。(3)鼻背:鼻根與鼻尖之間的部分稱為鼻背。(4)鼻底:錐形的外鼻底部稱為鼻底,一般呈尖指向鼻尖的三角形。鼻底上兩個卵圓形孔稱為鼻孔。(5)鼻小柱:兩側鼻孔之間的隆基稱為鼻小柱。(6)鼻翼:鼻孔外側的隆起稱為鼻翼。2、鼻的分型結合東方人的外鼻特點來分型,東方人常見的鼻型有九類。(1)理想鼻型:鼻樑挺立,鼻尖圓闊,鼻翼大小適度,鼻型與臉型、眼型、口型等比例協調和諧。(2)鷹鉤鼻:鼻根高,鼻樑上端窄而突起,鼻尖部向前下方彎曲成鉤狀,鼻中柱後縮。(3)蒜型鼻:鼻尖和鼻翼圓大,鼻翼與鼻尖的形態不明顯。(4)朝天鼻:鼻尖位於鼻翼之後,鼻孔可見度大。(5)小翹鼻:鼻根、鼻樑與鼻尖相比略顯低,鼻尖向上翹起。(6)小尖鼻:鼻型瘦長、鼻尖單薄、鼻翼緊附鼻尖,展開度不大。(7)獅子鼻:鼻樑過寬、鼻翼及鼻尖大而開闊。(8)鞍鼻:鼻樑塌陷,缺乏立體感,給人以愚昧、木訥之感。(9)波狀鼻:鼻樑凹凸不平,缺乏線條美。

手術分型

1、鼻小柱部分缺損但中隔完整,最簡單而較理想的方法是採取耳輪組織修復。2、鼻小柱缺損並中隔缺損整復術,由於中隔缺損,不能用遊離組織修復,則可採用鼻唇溝小皮管來修復。此手術對年齡較大,面板比較鬆弛者更為合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