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氣通便顆粒 - 中藥

益气通便颗粒,中成药名。由何首乌、白术、炙黄芪、肉苁蓉、枳壳、升麻、火麻仁组成。具有益气养阴,润肠通便的功效。用于功能性便秘,中医辩证属气阴两虚,升降失常之虚秘。

成分

何首烏、白朮、炙黃芪、肉蓯蓉、枳殼、升麻、火麻仁。

性狀

本品為黃棕色至棕褐色的顆粒;氣微、味微苦。

主要功效

益氣養陰,潤腸通便。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功能性便秘,中醫辯證屬氣陰兩虛,升降失常之虛秘。

規格

每袋裝9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1次2袋,一日1次。空腹服用。

不良反應

用藥期間偶見頭痛、頭暈、腹痛、腹脹、腹瀉、心悸、噁心、嘔吐。

禁忌

1、孕婦及月經期婦女禁用。 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3、便秘實證者禁用。 4、用藥期間忌食生冷、辛辣油膩之物。

注意事項

1、同時服用鈣離子拮抗劑或β受體阻滯劑可能會降低本品療效。 2、臨床試驗中出現偶發的肝功能異常,是否由於本品導致尚無結論,肝功能不全者慎用。 3、過敏體質慎用。 4、糖尿病患者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非臨床動物試驗研究結果提示:本品對正常小鼠和大鼠、地芬諾酯和禁水所致小鼠便秘模型有促進排便作用,可以促進正常小鼠小腸和阿托品所致腸蠕動功能抑制小鼠小腸的推進功能,能增加正常大鼠腸管內水分含量,提高家兔在體迴腸收縮幅度,對正常小鼠、大鼠的免疫功能指標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