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拓撲替康 - 西藥

盐酸拓扑替康,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胶囊剂、注射剂。为抗肿瘤药。用于小细胞肺癌。晚期转移性卵巢癌经一线化疗失败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託泊替康。

性狀

注射用鹽酸拓撲替康:為淡黃色至黃色或淡黃綠色的疏鬆塊狀物或粉末。鹽酸拓撲替康膠囊:為硬膠囊劑,內容物為淡黃色顆粒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小細胞肺癌。晚期轉移性卵巢癌經一線化療失敗者。

規格

注射劑:1mg;2mg;4mg。膠囊劑:0.25mg;1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鹽酸拓撲替康膠囊:口服給藥,與順鉑聯用。推薦劑量為每日一次,每次接體表面積1.4mg/m2,連續服用5天,在第5天給予順鉑(75mg/m2)靜脈輸注,每21天為一個療程。可根據患者耐受性調整本品劑量,調整原則:1、治療中出現3級血液學毒性,下一週期劑量可減少25%。如出現4度粒細胞減少合併嚴重感染性發熱則中止治療。2、治療中膽紅素異常者推遲兩週,如仍未恢復則停止用藥。3、肝功能轉氨酶大於正常值2.5倍時,下一週期劑量減少25%,大於5倍時停止用藥。4、治療中出現腎功能毒性1級,下一週期劑量減少25%,如出現2級毒性則中止治療。5、單獨用藥劑量尚未進行研究。注射用鹽酸拓撲替康:1、劑量:推薦劑量為每日1.2mg/m2,靜脈輸注30分鐘,持續5天,21天為一療程,治療中嚴重的中性粒細胞減少症患者,在其後的療程中劑量減少0.2mg/m2或與G-CSF同時使用,使用從第6天開始,即在持續5天使用本品後24小時後再用G-CSF。2、注射液配製:用無菌注射用水1ml溶解本品1mg比例溶解本品,按每日1.2mg/m2劑量抽取藥液,用0.9%氯化鈉或5%葡萄糖注射液稀釋後靜脈輸注。3、特殊人群的劑量調整:(1)肝功能不全者:肝功能不全(血漿膽紅素1.5-10mg/dl)患者,血漿清除率降低,但一般不需劑量調整。(2)腎功能不全者:對輕微腎功能不全(CLcr40-60ml/分鐘)一般不需劑量調整,中度腎功能不全(CLcr20-39ml/分鐘)劑量調為0.6mg/m2,沒有足夠資料可證明在嚴重腎功能不全者可否使用。(3)老年人:除非腎功能不全,一般不作劑量調整。(4)過量:目前尚不清楚本品過量的解毒方法,過量的主要併發症是骨髓抑制。

不良反應

1、血液系統:有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貧血等反應。骨髓抑制(主要是中性粒細胞)是本品的劑量限制性毒性,治療期間要監測外周血象,在治療中中性粒細胞恢復至>1500個/mm3,血小板恢復至100000個/mm3,血紅蛋白恢復至9.0g/dl方可繼續使用(必要時可使用G—CSF或輔注成份血)。與其它細胞毒藥物聯合應用時可加重骨髓抑制。2、消化系統:噁心、嘔吐、腹瀉、便秘、腸梗阻、腹痛、口腔炎、厭食。3、面板及附件:脫髮、偶見嚴重的皮炎及搔癢。4、神經肌肉:頭痛、關節痛、肌肉痛、全身痛、感覺異常。5、呼吸系統:可致呼吸困難。雖然尚不能肯定是否會因此而造成死亡,但應引起醫生的重視。6、肝臟:有時出現肝功能異常,氨基轉移酶升高。7、全身:乏力、不適、發熱。8、區域性:靜脈注射時,若藥液漏在血管外區域性可產生區域性刺激、紅腫。9、過敏反應:罕見過敏反應及血管神經性水腫。

禁忌

1、對拓撲替康及本品其他成份有過敏史的病人禁用。2、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3、患有嚴重骨髓抑制,中性粒細胞<1500個/mm3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必須在對癌症化學治療有經驗的專科醫師的特別觀察下使用,對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必須具有明確的診斷和適當處理的設施與條件。2、由於可能發生嚴重的骨髓抑制,出現中性粒細胞減少,可導致患者感染甚至死亡,因此,治療期間要監測外周血常規,並密切觀察患者有無感染、出血傾向的臨床症狀,如有異常作減藥、停藥等適當處理。3、本品是一種細胞毒抗癌藥,開啟包裝及注射液的配製應穿隔離衣,戴手套,在垂直層流罩中進行,如不小心沾染在面板上,立即用肥皂和清水清洗,如沾染在黏膜或角膜上,用水徹底沖洗。4、肝功不全(血漿膽紅桑1.5-10mg/dl)的病人,血漿清除率降低,但一般不需調整劑量。5、輕度腎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40-60ml/min)的病人一般不需調整劑量,中度腎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20-39ml/min)的病人應減少劑量,沒有足夠資料證明嚴重腎功能不全者可否使用。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對胎鼠有較強的致畸作用和生殖毒性作用。給予懷孕6-20天家兔注射用鹽酸拓撲替康0.1mg/kg/日(大約相當於mg/m2基礎臨床劑量),可引起其毒性反應、造成胚胎死亡或胎兔體重的減輕。給交配前至懷孕6天鼠注射用鹽酸拓撲替康0.23mg/kg/日(約相當於mg/m2基礎臨床劑量)共14天,可出現胚胎吸收,胎鼠小眼,著床前丟失及母鼠輕度的毒性反應。給懷孕6至17天鼠注射用鹽酸拓撲替康0.1mg/kg/日(mg/m2基礎臨床劑量的半量),可導致胚胎著床後死亡率升高及胎鼠畸形的增加。最常見的畸形部位是眼(眼小,無眼,視網膜玫瑰花樣物形成,視網膜缺損,異位眼窩)、腦(側腦室和第三腦室擴張)、顱骨和椎骨。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7、兒童用藥:目前尚無本品在兒童應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資料。8、老年用藥:老年患者一般不需調整劑量,腎功能不全者除外。9、藥物過量:目前尚無治療本品過量的解毒方法,過量可能出現的主要併發症是骨髓抑制。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其他抗腫瘤藥物合用能提高細胞毒性,其提高程度與腫瘤型別、暴露時間、藥物濃度和用藥順序有關。2、本品與其他細胞毒性藥物合用時,可能會加重骨髓抑制情況,因此可考慮適當減少劑量。

藥理作用

1、鹽酸拓撲替康為拓撲異構酶Ⅰ的抑制劑。拓撲異構酶Ⅰ透過誘導DNA單鏈可逆性斷裂,使DNA螺旋鏈鬆解,拓撲替康與拓撲異構薛Ⅰ-DNA複合物結合,從而阻礙斷裂的DNA單鏈重新連線。拓撲替康與拓撲異構酶Ⅰ和DNA形成的三元複合物與複製酶相互作用,造成雙鏈DNA的損傷,而哺乳動物的細胞無法有效修復損傷的DNA雙鏈。其細胞毒作用是在DNA的合成過程中,是S期細胞週期特異性藥物。2、鹽酸拓撲替康具有較強抗腫瘤活性和廣泛的抗瘤譜,臨床前體內抗瘤試驗表明,對L1210及P388白血病、B16黑色素瘤、B16/F10黑色素瘤亞株、Lewis肺癌、ADJ-PC6漿細胞瘤、結腸癌38和51、M5076肉瘤、乳腺癌16/C、Wadison肺癌等多種動物移植性腫瘤模型有明顯抗腫瘤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尚缺乏在中國人進行的藥代動力學研究。1、拓撲替康內酯結構存在可逆的pH依賴性水解過程,其內酯型具有藥理活性作用。pH≤4時,拓撲替康以內酯型存在,而在生理pH條件下,以開環的羥基酸形式為主。2、國外對18例實體瘤患者的一項藥代動力學研究中,採用雙週期交叉設計,患者在第1個療程的第1天,空腹或食用高脂肪食物後口服拓撲替康2.3mg/m2/天,第2天兩組交叉接受進食或空腹方案:第2個療程則第1天空腹口服拓撲替康2.3mg/m2或靜脈給藥1.5mg/m2,第2天交叉接受靜脈或口服給藥;兩個療程的第3-5天均口服給藥。3、結果,拓撲替康的絕對生物利用度平均為42±13%,口服給藥的平均終末半衰期(3.9±1.0小時)長於靜脈給藥(2.7±0.4小時)。空腹與食用高脂肪食物後服藥的AUC比值為0.93±0.23,空腹與進食的峰值血藥濃度分別為(9.2±4.1ng/ml)和(10.6±4.4ng/ml),達峰時間分別為2.0小時和3.1小時。4、本品主要經腎臟排洩,約30%經尿排洩。腎功能不全的病人對本品的血漿清除率下降,半衰期延長;肝功能不全的病人對本品的代謝和毒性與正常人無顯著差異。本品可透過血腦屏障。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冷處(2-10℃)乾燥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