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萘普生栓 - 西藥

复方萘普生栓。西药名。为解热镇痛抗炎药。用于早期妊娠的人工流产手术,诊断性刮宫术、清宫术、节育环放取手术及子宫内窥镜检查手术的镇痛,也可用于宫腔手术后的镇痛,痛经,痔疮痛。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萘普生、己烯雌酚、縮宮素乾粉。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或微黃色圓錐形栓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早期妊娠的人工流產手術,診斷性刮宮術、清宮術、節育環放取手術及子宮內窺鏡檢查手術的鎮痛,也可用於宮腔手術後的鎮痛,痛經,痔瘡痛。

規格

每枚含萘普生0.4g、己烯雌酚4mg、縮宮素乾粉2單位。

用法用量

直腸給藥,用本栓一枚塞入肛門內,20分鐘以後即可進行手術。

不良反應

尚未見有關不良反應報道。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本品塞入直腸應距肛門2cm,以免藥栓滑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非甾體抗炎藥。前列腺素(PG)是導致疼痛的重要因素。其主要成分萘普生能阻斷PG在體內生物合成過程中環氧化酶的作用,透過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而起到鎮痛、抗炎、解熱作用。己烯雕酚、縮富素分別具有松馳言頸平滑肌、肛門括約肌和止血功能。

藥代動力學

直腸給藥吸收迅速,血漿蛋白結合率高於99%。半衰期(t1/2)為13小時,在肝內代謝,經腎臟排洩約有95%以原形及其結合物隨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30℃以下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萘普生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加甲醇稀釋製成每1ml申含萘普生30μg的溶液,濾過,濾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測定,在317nm與831nm的波長處有量大吸收。 2、在已烯雌酚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晶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栓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D)。

含量測定

1、萘普生: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經105℃乾燥至恆重的萘普生對照品約5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70ml,在50-60℃水溶中振搖使溶解後,再加熱10分鐘,放冷至室溫,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10粒,精密稱定,置150ml燒杯中,在水浴上溫熱融化,在不斷攪拌下冷卻至室溫,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萘普生50mg),置於100ml量瓶中,加甲醇70ml,在50-60℃水浴中振搖使溶解後,再加熱10分鐘,置冰浴中冷卻1.5小時,放冷至室溫,加甲醇稀釋至制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3、測定法: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在331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對照品溶液和供試品溶液的吸收度,計算,即得。 4、己烯雌酚:照高效瘦祠包諧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不附錄VT),即得。 5、色諧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燒基礎燒鍵合礎膠為填充劑,甲醇-水(56:34)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取已烯峨酚對照晶約10mg,加氯仿50ml使讀解,在隋處敢置不少於5小時,量取5.0ml至小燒杯中,揮幹氟仿,殘渣(己烯縫酚渭式休和反式體)加乙醇-水(1:1)15ml使溶解並定量轉移置25ml量瓶中,加同一溶解稀釋至刻度,搖勻,用0.45μm的濾膜濾過,取濾液10μl往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己烯雌酚式體峰與反式體峰的相別保解時間分別納為1:1.33,理論板數撥已烯蹤所,順式體峰計算應不低於8000,巴媯維陽順式體峰4反式體峰及其他紙分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規定。 6、測定法:取已烯能階對照品活量,精銷你定,加乙醇-水(1:1)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1ml中約含0.1mg的溶液,精密量取1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外取本品10粒精密稱出,置150ml燒杯中,在水浴上程熱熔化,在不斷攪拌下冷卻至室溫,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已希唯酚5mg),量50ml量瓶中,加乙醇-水(1:1)溶液至刻度,在50-60℃條件下,超聲15分鐘使已烯雌酚溶輝,在冰浴中放置1.5小時。取出放全室溫,濾過,棄去初濾液,取續濾液用0.45μm的微孔濾膜濾過,能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已烯雅酚反式體峰面積和順式體峰面積的腦和(已烯暖酚順式體峰的面積與1.26乘)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