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育兒觀念不一樣 由孩子選擇

長期食用配方奶粉的嬰幼兒蛀牙率高達80%,奶粉裡的“蔗糖”、“香精”等奶粉新增劑會導致嬰幼兒味覺依賴,讓孩子容易挑食,導致嬰幼兒營養不良。

隨著社會的反展,很多職場媽媽由於工作需要,常常被迫只能將自己的孩子交由婆婆來帶,只是孩子是有人帶了,但婆媳育兒觀點的衝突也不小,到底該聽誰的?要怎麼解決呢?跟著小i編一起來看看不同年代對孩子的區別!

60後和80後這兩代婆媳在育兒觀念上的明顯分歧。在孩子吃喝上,婆媳之爭更為激烈。在60後和80後的這場婆媳餵養育兒經大戰中,漸漸有媳婦妥協。在婆媳代表的米粉和奶粉大戰中,米粉略勝一籌。

自古以來,婆婆幫忙帶孩子的現象非常普遍,但隔代婆媳的育兒經不同導致婆媳之間矛盾不斷,特別在目前這個時代尤為激烈。究其原因是由於80後新手媽媽多接受過全面又多樣化的高等教育,受西方觀念影響深重,也熱衷從各渠道搜尋各種前沿指導,普遍認可現代育兒觀念。而這代新手媽媽的60後婆婆們在養育寶寶方面依舊沿襲傳統經驗。隔代的婆媳關係隨著寶寶的出生愈演愈烈,小到寶寶應該吃什麼、怎麼吃、什麼時候吃等等細節全部成為婆媳問題的導火線,隨時可以點爆新觀念與老經驗擦碰的火藥。

餵養寶寶成戰場,米粉VS奶粉“硝煙瀰漫”

一邊是積累多年的老經驗,一邊是新時代學到的新觀念,大部分60後婆婆們表示自己是“過來人”,有實際經驗,加上多年來的所見所聞,在育兒方面比“沒經驗”的媳婦要好得多。而80後媳婦們則覺得即使自己沒有“實戰”經驗,但是接受到的文化教育和從各渠道獲知的科學專業育兒知識,不應被婆婆稱為“紙上談兵”。

記者穿街走巷,採訪了幾對婆媳,證實了60後和80後這兩代婆媳在育兒觀念上的明顯分歧。諸如現在天氣漸冷,婆婆們喜歡一層一層地往寶寶身上加衣服,生怕寶寶凍著,而媳婦們卻怕寶寶從小包得太緊實,長大後稍微變天就因抵抗力不足而生病等等。

曾博士介紹說,紫金華豐國際食品企業有限公司多年來致力於打造最天然最安全的嬰幼兒食品,除了原材料全部採用廣東河源綠色大米,製作工藝精細之外,還根據嬰幼兒的不同生長髮育期對營養物質的不同需求、根據不同時期嬰幼兒的腸胃消化功能特點,研發了多種嬰幼兒米粉,特別新增蛋黃、豆類、蔬菜、水果等營養素,避免造成嬰幼兒營養不良、生長和智力發育等負面影響。為了保證營養元素的充分吸收,紫金華豐還合理搭配了各種有益成份,如為促進鈣的吸收搭配了維D的輔助,為促進鐵的吸收搭配了維C的輔助,這些搭配在自制米粉中都是很難做到的。據瞭解,為了滿足顧客的不同需求,紫金華豐還生產了即調米粉和熬煮米粉,但曾博士建議說:“寶寶腸胃幼嫩,米粉還是煮的好!”

記者向曾博士轉述了60後婆婆與80後媽媽在嬰幼兒餵養方面的矛盾時,曾博士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說隔代婆媳由於時代背景不同,在育兒態度上難免不同,然而,新舊育兒觀都有各自的優缺點,80後新手媽媽不應迷信權威,而60後資深婆婆的育兒經也不可全盤否定,畢竟這些是有年代沉澱的,要適當地進行甄選,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毋庸置疑的是,育兒經的衝突都源自於婆婆和媳婦對孩子的愛

而在孩子吃喝上,婆媳之爭更為激烈。記者瞭解到,徐婆婆和王女士常常在寶寶餵食時間裡激烈爭執,有時候孩子餓得在一旁哭,婆媳還互不相讓。徐婆婆告訴記者:“以前孩子斷奶後,直接就喂米糊了,孩子喂得飽,不容易餓肚子,長大後個個壯實得很。哪像現在的孩子,動不動就生病,都是喝牛奶喝出來的,那牛奶是給洋人喝的,不適合我們中國孩子。”她埋怨地看著媳婦王女士,而王女士則委屈地說:“我在網路母嬰論壇和相關育兒圖書上都看到米糊不能當主食讓小孩子吃,只能當輔食,孩子斷奶後應當把牛奶當主食,而婆婆偏要自己做米糊給孩子吃,書上說這個時期孩子腸胃功能還沒發育完善,米糊不好消化,怕造成孩子的腸胃負擔。可是我和婆婆說,她就是不相信。”

米粉戰勝奶粉,成寶寶最終選擇

記者在網路論壇上搜尋到了很多關於隔代婆媳育兒經大戰的帖子,炒得最熱的還是在寶寶吃喝這個問題上,奶粉與米粉的PK,到底哪個才是寶寶的最終選擇?記者採訪了多年來致力於生產綠色安全嬰幼兒食品的紫金華豐國際食品企業有限公司的高階食品顧問曾博士。

曾博士介紹說,有權威機構研究證實,長期食用配方奶粉的嬰幼兒蛀牙率高達80%,奶粉裡的“蔗糖”、“香精”等奶粉新增劑會導致嬰幼兒味覺依賴,讓孩子容易挑食,導致嬰幼兒營養不良。同時,配方奶粉裡的高蛋白質會導致嬰幼兒患肥胖機率提高。大量科學研究證明,母乳所提供的營養素能滿足4個月以內的寶寶,此時期的嬰兒不需要新增其它輔食,但隨著寶寶發育成長,對營養物質的需求量開始增加,而寶寶的胃容量有限,即使餵了充足的乳汁也滿足不了寶寶生長髮育的需要。因此4個月之後的寶寶必須新增輔食以補充需要的營養物質。在嬰幼兒輔食中,穀類是最容易為寶寶接受和消化的食物,如米糊、粥等,還可適當增加蔬菜、水果泥。

由此而言,在婆媳代表的米粉和奶粉大戰中,米粉略勝一籌。曾博士還告訴記者,給寶寶餵食米糊等輔食,不僅是為了給寶寶增加營養,還能鍛鍊寶寶的進食能力,訓練寶寶吞嚥能力,刺激寶寶的味蕾和消化系統。

專家介紹市售米粉營養價值更勝一籌

在60後和80後的這場婆媳餵養育兒經大戰中,漸漸有媳婦妥協。但是新問題又緊隨而至,到底是婆婆們自制的米粉好?還是媳婦們認定的市售罐裝米粉好?當記者就這個問題諮詢紫金華豐的曾博士,他說,市售米粉含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微量元素非常全面,能滿足嬰幼兒對營養素的需求。而且市售米粉的製作工藝精細,更容易被嬰幼兒吸收,不會給嬰幼兒還未發育完善的腸胃系統造成負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