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篩查兩次未透過是什麼原因

聽力篩查兩次都未透過,可能是聽力受損造成的;聽力正常時也可能有篩查未透過表現,可能是神經系統發育不成熟造成的,也可能是耳道、中耳腔中有滯留物,導致耳聲發射對聲音的反應衰減、消退引起的;測試環境不良也會影響聽力篩查結果。

剛剛出生的新生兒,一般在住院期間就會進行聽力篩查。當聽力篩查沒有透過時,一個月後需要再次進行聽力篩查。有些小寶寶經過兩次聽力篩查都沒有透過,此時家長就會變得極度焦慮,總擔心寶寶的聽力出現問題,那麼,聽力篩查兩次未透過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1、聽力受損造成
這是家長最擔心的問題。對寶寶進行胎聽力篩查,主要是檢測寶寶是否有聽力受損的問題,如果兩次篩查都沒有透過,有可能是出現了聽力損傷的情況,可以在寶寶三個月大的時候在對寶寶進行診斷性的檢查,就可以得出明確的判斷。如果真的出現了聽力受損的問題,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絕大多數的孩子也能實現聽力正常。
2、神經系統發育不成熟造成
有些新生兒是早產兒或者低體重兒,他們的聽力傳導系統、神經系統發育都不是特別的成熟,所以出生沒多久進行聽力篩查時,極有可能會出現聽力篩查未透過的假象,即使滿月後做第二次聽力篩查依然會不透過。但是這並不代表聽力有問題,可以等到三個月的時候再做聽力篩查,如果聽力沒有問題,篩查時就可以透過。
3、耳道有滯留物造成
新生兒的耳道和中耳腔中可能會有羊水、胎脂等物質,堵塞耳道、中耳腔後,耳聲發射對於外界傳入的刺激聲音反應衰減,甚至出現消退,也會導致聽力篩查未透過的假象。一般隨著寶寶吃奶、哭鬧等行為帶動軟骨運動,耳道中的滯留物會排除,再次進行聽力篩查時就能順利透過。
4、測試環境不良造成
在為寶寶進行聽力篩查時,要注意選擇相對安靜的測試環境,而且要讓寶寶處在安靜的狀態下進行。如果測試環境比較嘈雜,寶寶也不能處在安靜的狀態下進行測試,測試結果也會出現一些偏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