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功能不全如何分期

慢性腎功能不全會分為很多期,一般分為四期,主要是腎功能儲備代償期,腎功能不全期,腎功能衰竭期,尿毒症期或腎功能不全終末期,每一期的症狀都不一樣,當患者處在不同的病期,症狀的嚴重程度也會不一樣。

腎功能不全的分期標準主要是尿素氮肌酐以及肌酐清除率,不過存在弊端。通常腎臟病KDIGO和K/DOQI指南方面推薦採用腎小球濾過率評價腎功能,建議使用估算的腎小球濾過率進行腎功能評估。建議到專科醫生對腎功能展開具體的評價。
慢性腎功能不全一般可以分為以下幾期,首先一期,是腎功能儲備代償期。腎臟的儲備代償能力特別大,臨床上雖然腎功能出現了減退,腎臟的排洩代謝產物和調節水、電解質的平衡能力能夠滿足正常的需要,在臨床上並沒有什麼症狀,腎功能化驗一般會在正常或者是偶然出現偏高的情況。
其次是二期,腎功能不全期。腎小球有很多的損害,腎臟在排洩代謝廢物時會出現一定的障礙,肌酐尿素氮會偏高或者是超出正常值。病人很容易出現貧血,疲乏無力,以及體重減輕,精神不易集中的情況。但很容易被忽視,要是有失水、感染以及出血的情況,就會很快出現明顯的症狀。
第三是三期,腎功能衰竭期。此時腎臟的功能就會損害比較嚴重,患者的腎臟無法維持身體的內環境的穩定,患者容易出現疲勞,乏力,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一般會貧血明顯,夜尿也會增多,血肌酐以及尿素氮會明顯上升,並且還會伴有酸中毒。這個時期也被稱為氮質血癥期。
最後是四期,這一期稱為尿毒症期或腎功能不全終末期。此時的腎小球損害已經超過95%,臨床症狀很嚴重,包括劇烈噁心、嘔吐,尿液少,身體浮腫,出現惡性高血壓,重度貧血,面板瘙癢,以及口有尿臊味等等。一旦確診患了慢性腎功能不全,這時發展為尿毒症的可能性會變大,但不需要過度擔心,只需要中西結合治療,病情就能夠穩定以及好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