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心臟病的幾大誤區

心臟病是指由於諸多因素,造成心臟功能明顯衰退,心功能不全等,主要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後天性獲得性心臟病。那麼,下面為大家介紹心臟病的幾大誤區。

誤區一:血脂正常不會得心臟病

血脂不是得心臟病的唯一風險因素。

醫學界公認心臟病有四個主要危險因素,即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專家說,次要危險因素包括年齡、男性、肥胖、缺乏運動、精神緊張。

很多人不重視精神壓力對心臟病的影響,當人在工作、人際關係或社會交往中遇到各種精神刺激因素而處於精神緊張狀態時,容易發生功能紊亂,使得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關係被打破,交感神經處於緊張興奮的狀態。這會促使血液中的兒茶酚胺增多,心跳加快,心肌的耗氧量增加,同時促使血小板聚集,增大血液黏滯性和凝固性。

誤區二:“胸痛就是心臟病”

常有病人一胸痛就懷疑自己得了心臟病,到醫院做心電圖及其他檢查卻一切正常。專家說,胸痛不是心臟病的唯一表現,肋間神經炎和肋軟骨炎、胸椎病變、帶狀皰疹、食道反流和消化性潰瘍等都會胸痛。典型心絞痛發作是突然發生的位於胸骨後的壓榨性疼痛,可放射至背部、左上肢,往往迫使病人立即停止活動,還可伴出冷汗。

“心絞痛可在活動和勞累後發生,或由情緒激動誘發。”她說,心絞痛一次發作一般持續幾分鐘至十幾分鍾,很少超過半個小時。

有些患者屬於不典型的心絞痛,表現為胸悶、牙痛和上腹部不適。值得注意的是,心臟病引發的牙痛是陣發性的,不會整日疼痛。胃病引發的疼痛一般和飲食因素相關且有泛酸、食道燒灼感覺,而心臟病患者症狀與上述因素無關。

認識心臟病的幾大誤區,透過文章的闡述,相信各位對於認識心臟病的誤區有了瞭解,大家要掌握這些誤區,希望大家可以從中獲得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