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非典型增生是什麼意思

一般認為,從正常細胞發展到腫瘤細胞,都要經歷一個這樣的過程,即:正常──增生──非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潤癌,而非典型增生則是從良性改變到惡性改變的中間站,是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點,因此,將非典型增生稱之為“癌前病變”。非典型性增生是癌前病變的形態學改變。增生的上皮細胞形態和結構出現一定程度的異型性,但還不足以診斷為癌。

甲狀腺非典型增生,又叫不典型增生,異型增生。非典型增生,是從良性改變到惡性改變的中間站,是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點,因此,將非典型增生稱之為“癌前病變”,即癌前病變的形態學改變。

多發生於面板或粘膜表面的鱗狀上皮,也可發生於腺上皮。

鱗狀上皮的非典型性增生,按其異型性程度和或累及範圍可分為輕、中、重度三級。

若這種改變累及上皮下部的l/3,為輕度非典型增生。

如累及超過上皮下部1/3---2/3處,為重度非典型增生。

若累及上皮全層,則已成為原位癌。

輕、中度非典型性增生,在病因消除後可恢復正常。重度非典型性增生則很難逆轉,常轉變為癌。

甲狀腺腺上皮的不典型增生,提示機體的整體免疫機能堪憂,身體由於免疫機能的紊亂,免疫識別,免疫清除能力已經到了極限,甲狀腺癌可能接踵而至。

接下來的病變主要發生在甲狀腺小葉導管和腺泡上皮細胞,可以是囊性變,其中導管內的乳頭狀增生如乳頭狀瘤病,更容易發生癌變。

非典型性增生的治療取決於病變的程度。對於輕度病變,一般不需要治療,但應定期進行隨訪。但是,對於中、重度病變,由於很難透過自體清除,因此需要進行相應的治療。臨床上治療中、重度病變的方法一般分為兩大類:物理療法和手術切除。

1、物理治療:包括甲狀腺紅光檢查治療儀和冷凍治療,透過加熱或冷凍破壞異常增生組織。

2、手術切除:透過手術將異常組織切除。切除的組織也可以用於病理學進行組織診斷(因此也被稱作是活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