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拇外翻先戴矯正器

輕度的拇外翻可先用非手術的辦法,如矯正器、矯形支具等。此外,患者不要迷信微創小切口手術。微創小切口手術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很容易產生併發症,在美國早已經淘汰了。患者一定要注意,拇趾較短者不適合微孔手術,畸形較重者也不適合,第二趾已經出現了疼痛者更不適合。因為拇外翻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病變,畸形程度不同,病理變化的多樣性,以及患者的不同要求,導致治療上有多種選擇。

大多數輕度畸形的拇外翻患者都可以先試用非手術治療。輕度拇外翻是第一蹠骨頭內側突出比較小,拇趾向外偏斜的程度比較輕。如果病人覺得不疼,而且對穿鞋外觀要求也不嚴格,可以選擇非手術治療,比如穿鞋要寬鬆、不要擠壓,藥物理療,戴矯正器等。非手術治療的方法就是使用矽膠製作的順趾墊放置於拇趾和第二趾之間,減輕拇趾的外翻,緩解疼痛。此外還可以使用矯形支具。

若非手術治療後效果不明顯,則需及時採取手術治療。對於較重的畸形,支具只能起到延緩畸形的發展、緩解疼痛的作用,應以手術治療為主。手術的目的是切斷大腳骨,將其擺到一個正常的位置。採取不同的外科手術方法,嚴重患者甚至需採用幾種方法。

手術一般需要二三十分鐘,嚴重者則需要1小時左右。費用少則三四千元,如果需要釘子固定價格就不同了,多則三四萬元。患者需要住院一週。手術後還要在家休息一個半月。手術後不能繼續穿很高跟或窄小擠壓腳的鞋,否則會使拇外翻再度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