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慢阻肺

雖說吸菸有害身體健康,但是很多男性朋友還是不把這句話當回事,依舊生活在吞雲吐霧的的日子中。據調查顯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患慢阻肺的高80%。這就很好的說明了吸菸對身體健康的危害。

慢阻肺的危害有哪些?

隨著肺功能損害的逐漸加重,COPD患者常出現慢性呼吸衰竭,並進一步引起動脈高壓、慢性肺原性心臟病,表現為口唇紫紺、間斷下肢水腫等。重度COPD患者也容易合併氣胸、肺塞,並常伴有身體疲勞、體重下降等,全身各個器官均有不同程度的損害。

慢阻肺應如何治療?

肺功能損害是不可逆的,COPD的治療目標主要是減輕症狀、改善生活質量、減少急性加重以及延緩肺功能下降。

吸菸是引起肺功能下降的主要原因,已證明戒菸可有效延緩肺功能下降,因此COPD患者必須戒菸,避免暴露於二手煙,並儘量避免粉塵、煙霧及有害氣體吸入。

支氣管舒張劑是重要治療藥物,首選吸入治療,分長效和短效兩大類。短效製劑主要在喘憋明顯時用以緩解症狀;長效製劑適用於中度以上患者。對於重度且反覆急性加重的患者,可以吸入糖皮質激素,另外還有糖皮質激素和支氣管擴張劑的複合製劑。不同病情COPD治療選藥不同,患者應當去正規醫院就診,全面檢查評估病情,由醫生制訂合適治療方案,並定期隨訪調整。

由於呼吸道感染是COPD急性加重的重要原因,患者應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對於慢性呼吸衰竭、長期缺氧的COPD患者應當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長期氧療,可改善患者生活質量,提高生存率。

上述介紹充分說明了吸菸是患上慢阻肺的主要原因,所以,要想徹底治療此種疾病首先要做的就是戒菸,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享受而毀了自己的健康。同時去醫院進行治療是必不可少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