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原因及防治

孩子便秘的原因絕大多數的嬰兒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如果嬰兒飲食太少,消化後的餘渣就少,自然大便也少。

奶中糖量不足,可以便大便乾燥。

如長期飲食不足,則形成營養不良,腹肌和腸肌缺乏力量,不能解出大便,可出現頑固性便秘。

大便的性質與食物成分有關,如果食物含有多量的蛋白質而缺少碳水化合物,則大便乾燥而且排便次數少;如果食物中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則排便次數增加且大便稀軟;如果食物中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高,則大便潤滑。

某些精細食物缺乏渣滓,進食後容易引起便秘。

有些小兒生活沒有規律,沒有按時解大便的習慣,使排便的條件反射難以養成,導致腸管肌肉鬆馳無力而引起便秘。

此外,患有某些疾病如營養不良、佝僂病等,可使腸管功能失調,腹肌軟弱或麻痺,也可出現便秘症狀。

嬰幼兒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質較軟,若兩到三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況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

但如果出現腹脹、腹痛、嘔吐等情況,就不能認為是一般便秘,應及時送醫院檢查。

幼兒一天一次大便屬於正常,但有的小兒兩到三天解一次大便,而且大便質軟量多,也屬正常。

小兒發生便秘以後,解出的大便又乾又硬,乾硬的糞硬刺激肛門產生疼痛和不適感,天長日久使小兒懼怕解大便,而且不敢用力排便。

這樣就使腸子裡的糞便更加乾燥,便秘症狀更加嚴重。

人乳餵養的嬰兒發生便秘較人工餵養兒少。

如果出現便秘,可在人乳餵養的同時加橘子汁、糖或蜂蜜。

牛乳餵養的嬰兒發生便秘,可酌減牛奶總量,在牛奶內增加糖量至8%-10%,還可以加橘子汁、菠蘿汁、棗汁或白菜水,以刺激腸蠕動。

目前由於營養不良導致的便秘已經不多了,主要是營養過剩和食物搭配不當導致的便秘。

很多孩子的父母一味地增加孩子的營養,讓食物中的蛋白質量很高,而蔬菜相對較少。

當今兒童食品工業飛速發展,許多高階的兒童食品都是些精細糧食製品,缺少渣滓,小兒很少吃粗纖維及含渣多的食物,容易導致便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