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應警惕隱性心衰

心功能不全一般地稱為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力衰竭,簡稱心衰。

“隱性心衰”是指老年心臟病人因心臟功能損傷之前,已出現不典型的症狀體徵,對此醫學上稱之為隱性心衰,也可看作心衰前兆。

如果能早期發現隱性心衰,及時作預防處理,有可能防止嚴重心衰危及生命。

隱性心衰的表現主要是:1.心衰氣喘。

老年人稍事勞作或運動後常有氣不夠用的感覺,安靜休息後便會好轉,這是年老體弱的表現。

但如夜間睡眠必須墊高頭,平臥時出現咳嗽氣喘,睡眠中常憋醒,須坐起來喘息一陣才緩解,這就是心衰氣喘的症狀。

2、心衰咳喘。

與老年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的咳喘不同,咳喘多為泡沫性痰,或帶有少許血絲,坐位時輕,臥位時重,用抗生素效果不明顯,兩肺底持續存在細小囉音時,應考慮隱性心衰。

3、倦怠、乏力、失眠、煩躁。

冠心病或肺心病人出現倦怠乏力,反應遲鈍,淡漠或煩躁不安,失眠或嗜睡,睡中常憋醒,是心衰造成組織供血和腦血灌注不足出現的症狀。

4、白天尿少,夜尿增多。

心功不全,心肌收縮力減弱,腎臟血液灌流不足時,會導致白天尿量少;夜間平臥後,心臟負荷相對減輕,心排血量增加,腎灌注血量也增加,夜尿便明顯增多,提示有隱性心衰。

5、心率、心律有改變。

自己感到心慌心跳,脈搏增快,每分鐘80次以上,稍加活動超過100次,並有強弱不同的交替脈,或有間歇脈,說明已出現心律失常,應儘早做心電圖檢查。

6、無痛性心梗。

心肌梗塞是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之一,心肌梗塞病人中,約有25%患的是“無痛性心梗”,只有一般性胸悶、氣促或胸部不適。

因此,警惕無痛性心梗不僅對預防心肌梗塞,而且對防止心衰有重要意義。

老年人心衰常見的誘因有8項:1、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感染,佔誘因的首位,患肺炎的老年人97%死於心衰。

2、心律失常尤其是快速性心律失常,如室上性心動過速、心房纖顫、心房樸動等可增加心室率,減少心室充盈時間,增加心肌耗氧量等,快速性心律失常是心衰的重要誘因之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