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抑鬱症復發

抑鬱症是一種容易復發的疾病。長期追蹤研究發現,多次復發者可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發生不可逆的損害,認知功能出現明顯缺損,治療更加困難,完全恢復的可能性更小。因此,預防復發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重要課題。那麼如何才能有效的預防復發呢?

首先要予以足夠的維持治療時間和維持治療劑量。對首次重症抑鬱發作病人,通常在治療3個月時可達到完全緩解,但緩解後應維持治療6個月。對二次發作病人主張在症狀緩解後維持治療2年,三次發作者維持治療5年,三次以上者需終身服藥。有下列情況者也應長期用藥:

1)有兩次重症抑鬱發作,並有雙相情感障礙或抑鬱障礙的家族史

2)起病年齡早小於20歲

3)曾有突然、嚴重的或危及生命的抑鬱發作

4)停用有效的抗抑鬱藥後1年內復發者

以往人們認為,維持劑量可取治療量的1/2~1/3。現在已有大量研究證實,這一觀點是錯誤的,維持用藥量應同治療量。新一代抗抑鬱藥由於不良反應輕,增強了病人服藥的依從性,使全劑量維持治療成為可能。

還可以讓患者學會應對不良生活事件、家庭矛盾、工作壓力、身體疾病等問題的技巧。如與患者討論什麼事件對他來說是不良刺激,一旦發生如何識別,識別後又如何制定相應的應對計劃,以便患者意識到真的發生類似情況時也能應付。

綜上所述,讓患者的親屬也可以參與到預防復發中來。讓家屬瞭解有關疾病的基本知識後,家屬就能鼓勵患者積極面對生活,督促病人按時就診服藥,增強對病人的社會支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