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生兒會出黃疸?

為什麼新生兒會出黃疸呢?

新生兒黃疸是指未結合膽紅素為主的黃疸,是新生兒時期常見症狀之一。約60%新生兒可出現不同程度的黃疸,大部分可以消退,少數患兒可出現嚴重高膽紅素血癥,嚴重者可導致膽紅素腦病。所以對新生兒黃疸的診斷處理非常重要。

1.膽紅素產生增加:新生兒紅細胞壽命短、旁路性和早期標記的膽紅素來源增多、紅細胞數量過多。

2.肝細胞攝取膽紅素能力低下。

3.肝細胞結合膽紅素的能力不足。

4.肝細胞對膽紅素排洩缺陷。

5.肝腸迴圈的特殊性:如果胎糞排洩延遲,可使膽紅素肝腸迴圈的負荷增加,加重膽紅素的回吸收。

新生兒黃疸分為生理性黃疸和病理性黃疸,前者在一定條件下又可以轉向病理性黃疸。

一定不能讓寶寶在黑暗的家中度過新生兒時期,黃疸兒在住院期間通常需要接受光照治療,但是寶寶出院回家之後,仍然需要保持光線的明亮。只要不是寒冷的大風天氣,每天都應該開窗通風換氣,讓自然光線照進室內,若氣溫許可,最好給寶寶勤洗澡,這樣不僅便於發現寶寶是否有黃疸出現,同時也對寶寶大腦發育非常有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