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冒咳嗽治療方法

小兒感冒在生活當中是時常發生的一個疾病,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會引發孩子出現咳嗽,假如出現咳嗽確實是不太好康復的讓家長們也是跟著掛心。那麼為了幫助小兒感冒咳嗽患者早一些得到康復,下面小編來介紹一些具體治療方法。

各種病毒和細菌均可引起,但90%以上為病毒,主要有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後可繼發細菌感染,最常見為溶血性鏈球菌,其次為肺炎鏈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近年來肺炎支原體亦不少見。嬰幼兒時期由於上呼吸道的解剖和免疫特點而易患本病。營養障礙性疾病,如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亞臨床維生素A、鋅或鐵缺乏症等,或護理不當,氣候改變和環境不良等因素,則易發生反覆上呼吸道感染或使病程遷延。

小兒感冒咳嗽應該如何應對?

1、孩子突然咳得很嚴重,並且呼吸困難,可能有異物堵住了氣管。容易誤吞的東西有花生、鉛筆套、藥丸、紐扣、硬幣等,這類情形非常危險,應及時去醫院。

2、發高燒、咳嗽、喘鳴並伴有呼吸困難,需立即送醫院緊急處理。

3、嬰兒很容易患毛細支氣管炎,這是肺炎的一種。患兒臉色不好,常發紫,或者呼吸增快、招肩呼吸,加上吸氣時胸壁下部凹陷,也應及時送醫院救治。

父母可以先觀察,不急送醫院的咳嗽

1、雖有咳嗽、發燒,但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扁桃體炎。

2、感冒、發燒和咳嗽後又一直咳嗽。

3、咳嗽、痰多,但不發熱,精神好。

4、只發生在清晨的咳嗽。

5、緊張時或運動後的輕微咳嗽。

以上5種咳嗽父母不必過於擔心,可以透過食療的方法緩解症狀,治療咳嗽。

因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不同型別的咳嗽在用藥上是完全不同的,食療的方法也就不同。在這裡教家長一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觀察孩子的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則是風寒咳嗽,說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較稀、白黏,併兼有鼻塞流涕,這時應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品。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黃、紅,則是風熱咳嗽,說明孩子內熱較大,咳嗽的痰黃、稠、不易咳出,並有咽痛,這時應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