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肝炎怎麼預防

肝炎的種類是比較多的,致病因素也是比較多的,病毒和化學物質以及藥物和毒物,還有酒精和寄生蟲等因素都會對肝臟造成損傷,肝細胞受到破壞之後就會形成肝炎。不同肝炎的症狀也會不同,藥物性肝炎主要還是因為服用了某些藥物後對肝臟造成了嚴重傷害,那麼要怎樣預防藥物性肝炎呢?

一、儘早向肝病專科醫師求診,當自己出現了食慾不振和全身乏力以及面板瘙癢和黃疸等症狀的時候,就應該及時到醫院進行肝臟方面的檢查,千萬別忽視了這些症狀,很有可能是藥物性肝炎發生了。

二、立刻停止不必要的用藥,如何自己服的藥物是自行到藥店買的藥物或者是他人推薦的藥物,而不是經過醫師處方開的藥,那麼很有可能會對肝臟造成損傷,而且會影響其他器髒的功能,對身體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所以一定要停止不必要的用藥。

三、正確用藥,一定要弄清楚自己所服用藥物的藥名,並且要再次核對所服用的藥物劑量對不對。而且中藥和草藥以及補藥也是藥物,千萬別以為這些藥物藥性溫和就不會有毒,其實只要是藥就有三分毒,會產生肝毒性,所以不管什麼藥物,都應該小心謹慎。

四、和醫師溝通交流,已經患有慢性肝病的患者,在因為其他疾病就醫時應該主動向醫師說明自己患有慢性肝病,這樣就可以儘量避免因服用藥物而加重肝臟的病情。

五、養成詳細記錄用藥的習慣,在平時要前去的記錄用藥時間和用量,這樣可以幫助醫師判斷肝病是不是與藥物有關。有些藥物單獨服用對肝不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但是合併服用的時候就會加強肝毒性,所以每次就診的時候應該向醫師詳細說明目前藥物的情況。

六、戒酒,酒精會加重藥物的肝毒性,在平時千萬別生吞蛇膽,蛇膽也是會引起急性肝損傷的,甚至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七、抽血檢查,應該定期到醫院進行肝功能檢查,而且要抽血檢查自己有沒有病毒性肝炎,這樣可以排除肝病是因為肝炎病毒所引起的。

要想預防藥物性肝炎,應該避免濫用藥物,不管是西藥還是中藥,都應該在醫師的指導下合理用藥,千萬不能自行用藥或者盲目的增減藥量,濫用藥物不僅會對肝臟造成損傷,甚至會對病人的生命造成威脅,在日常生活當中,因濫用藥物而引起的死亡事故是比較多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