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氨肽苷注射液 - 西藥

肌氨肽苷注射液,西药名。为脏器制剂。用于治疗脑功能紊乱、脑卒中/脑供血不足所致脑功能减退、周围神经疾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多肽、氨基酸、核苷及核苷酸等。

性狀

本品為微黃色至深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腦功能紊亂、腦卒中/腦供血不足所致腦功能減退、周圍神經疾病。

規格

10ml:17.5mg(多肽):2.5mg(次黃嘌呤)。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一次2-4ml,一日1-2次或遵醫囑。2、靜脈滴注:一次4-10ml,加入500ml注射液中,緩慢滴注(每分鐘2ml),一日1次,兩週為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劉豔紅、張淑勝透過肌氨肽苷注射液結合1,6二磷酸果糖在病毒性心肌炎治療中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肌氨肽苷注射液結合1,6二磷酸果糖在病毒性心肌炎治療中的臨床效果好(中國地方病防治雜誌,2017,32(12):1343-1344)2、司維透過肌氨肽苷聯合醒腦靜治療缺血性腦卒中的安全性及臨床療效,得出結論醒腦靜聯合肌氨肽苷治療缺血性腦卒中的臨床療效確切、安全性高,值得臨床應用與推廣。(中國實用神經疾病雜誌,2017,20(20):34-37)3、路慶鋒透過肌氨肽苷聯合早期針灸及康復治療對急性腦梗死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在對急性腦梗死患者進行治療時,肌氨肽苷聯合早期針灸及康復治療可取得比較顯著的臨床效果,而且不良反應少,具有臨床應用和推廣價值。(中國實用醫藥,2017,12(30):127-128)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出現發冷、發燒、體溫略有升高,頭暈、煩躁,調慢滴速或停藥後症狀可消失。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在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患者中應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見確切報道,應慎用。3、兒童用藥:本品在兒童患者中應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見確切報道,應慎用。4、老年用藥:本品在老年患者中應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見確切報道,應慎用。5、藥物過量:尚無確切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核苷酸和多種氨基酸(必需氨基酸)是參與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物質。對心血管系統疾病有改善血液迴圈障礙、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心肌利用氧等作用,能促進造血系統活力增強,白細胞數量增多,同時有增加血管彈性、防止血管硬化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ml,如丙酮數毫升,應產生白色渾濁。2、取本品1ml,加茚三酮試液數滴,加熱,應顯紫色。3、在次黃嘌呤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次黃嘌呤峰的保留時間與應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6.5-8.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2、蛋白質:取本品1ml,加20%磺基水楊酸溶液1ml,不得產生渾濁。3、異常毒性:取本品,用氯化鈉注射液稀釋5倍作為供試品溶液,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第二部附錄XIC),按靜脈注射法給藥,應符合規定。4、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版二部附錄XIE),每1ml中含細菌內毒素的量應小於10EU。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多肽:取本品3支,分別加水至25ml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0ml,照福林酚測定法(附)測定,均應符合規定,若有1支不符合規定,另取3支複試,均應符合規定。2、次黃嘌呤: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3、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磷酸二氫鉀(0.001mol/L,PH6.9)-甲醇(100:0.2)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60nm;取系統適用性實驗用溶液(取次黃嘌呤和黃嘌呤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有次黃嘌呤25μg的溶液及黃嘌呤2.5μg的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理論版數按次黃嘌呤峰計算應不低於5000,次黃嘌呤峰與黃嘌呤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4、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次嘌呤的對照品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有次黃嘌呤1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5、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次黃嘌呤1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6、測定法:取對照品溶液、供試品溶液各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中,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